•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2020湖南高考单科王增加一次投档机会

2020湖南高考单科王增加一次投档机会

时间:2020-07-28 11:42:29     作者:高考加油站

湖南高考“单科王”将增加一次投档机会,但录取与否由高校决定。“单科成绩位于全省前万分之一的考生增加一次投档机会”这一政策具体如何操作?省教育考试院对2020高考招生录取投档工作中考生和家长最为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1“单科王”增加一次投档机会

单科成绩位于前万分之一的考生名单已于日前正式公布,针对考生极为关注的我省 “ 单科成绩位于全省前万分之一的考生增加一次投档机会 ” 的这一政策。省教育考试院解释,这一政策规定是指对高考文化科目单科考试成绩位于全省前万分之一的三本线以上考生,增加一次投档机会。即上本科一批或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在本科一批平行志愿投档前,按专设志愿提前投档一次;上本科三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在本科二批平行志愿投档前,按专设志愿提前投档一次。

对这一规定,考生必须弄清楚如下几点:

一是必须清楚投档是按专设志愿进行。符合条件的考生如要享受这一政策,必须填报 “ 单科优秀考生 ” 志愿。考生可以选择是否填报或填报哪所学校,如果要填报,只能选择今年在湘招生的学校和专业填报,院校代号和专业代号按《教育测量与评价 · 高校招生计划专刊》中公布的填写;还要注意的是高考总分(含优惠分)达到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的,只能填报本科一批院校;高考总分(含优惠分)在本科三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下的,只能填报本科二批院校。

二是必须清楚这只是增加一次投档的机会,录取与否由高校决定。这一政策的本意在于让单科成绩特别优异的考生能够被录取,逐步形成 “ 偏才 ” 脱颖而出的多元化录取机制。但是,招生院校特别是外省高校对这一政策是否认可还不确定,所以,考生如要享受这一政策,应事先向高校了解他们对这一政策的认可度和录取的可能性,不要盲目填报。

三是必须清楚录取单科成绩优秀考生的计划来源,即 “ 外省高校使用预留的调整计划,省内高校可以使用调整计划或预分计划录取 ”。外省高校即使认可湖南的这一政策,如果没有调整计划也不能录取。

四是必须清楚科目的界定办法。招考部门已明确按试卷定科目(同一试卷为一科),即按语文、数学(文)、数学(理)、英语、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六科确定科目。

五是必须清楚单科成绩优秀考生的基本条件。即考生的高考成绩(含优惠分)须达到本科三批的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且其某一科目的成绩位于该科目报考人数的前万分之一(按四舍五入办法取整)以内(含最后一名的同分考生)。

2单科优秀生有专项志愿

多一次投档机会。入围单科优秀生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其基本条件是考生的高考成绩(含优惠分)要达到本科三批的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且其某一科目的成绩位于该科目报考人数的前万分之一(按四舍五入办法取整)以内(含最后一名的同分考生)。

需要留意的是,省教育考试院还为这类考生专门设置了志愿,增加一次投档机会。即对上本科一批或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单科成绩优秀考生,在本科一批平行志愿投档前,按志愿提前投档一次;上本科三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单科成绩优秀考生,在本科二批平行志愿投档前,按志愿提前投档一次。

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提醒,符合条件的考生如要利用这一政策,一定要在专设志愿栏填报志愿,并弄清相关政策规定和要求,特别要了解所报的院校是否认可,以把握好这一机会。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