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非遗之花”越开越妍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非遗之花”越开越妍

时间:2019-06-24 16:51:18     作者:高考加油站

去年4月,在西北高职院校中率先揭牌成立的兰州职业技术学院非遗学院,目前,已建成洮砚、唐卡、剪纸、彩陶、砖雕、葫芦雕刻、珐琅彩壁画等七个大师工作坊,彻底改变非遗过去的传承模式,在着力培养具有新时代工匠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非遗传承人的基础上,多次以“非遗展”“文博会”等平台,重塑传统文化之美。

  日前,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在非遗传承上又锦上添花,与兰州大学、天水市图书馆等高校和单位一道,忝列甘肃省古籍修复技艺传习点,并获得授牌。

  古籍修复,顾名思义,就是对破损的古代文献典籍进行修正和复原。造成古籍破损的原因很多,如虫蛀、鼠咬、污垢、霉烂、焦脆、水湿等,修复时要因书而异。在修复过程中,要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最大限度地保留古籍的原始面貌,根据不同书籍类型,采用揭、展平、补破、溜口、衬纸等不同方法对书籍进行修复。

  目前,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的非遗学院,有专业的古籍修复工作室,设备齐全。同时,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图书馆,古籍藏量丰富,版本类型多样,共计收藏古籍文献7756余册。

  如今,兰州职业技术学院获得了“甘肃省古籍修复技艺传习所兰州职业学院传习点”的授牌,学院非遗学院李鹏老师、学院图书馆沙维礼老师参加了古籍修复技术培训班并获得结业证书。这将兰州职业技术学院非遗学院的古籍修复专业发展与图书馆古籍保护和修复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契机。(赵继东 把元宵)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