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江苏鼓励高水平综合大学成立教师教育学院

江苏鼓励高水平综合大学成立教师教育学院

时间:2019-04-08 16:35:14     作者:高考加油站

记者日前从2019年江苏基础教育师资发展交流大会上获悉,我省将通过5年优化调整,形成20所左右特色鲜明的师范院校,鼓励高水平综合大学成立教师教育学院或设立师范专业,培养规模过小且未通过师范类专业认证的院校将逐步退出师范生培养。

  省教育厅师资处副处长郭新宇介绍,江苏教师教育新体系基本形成,目前,高中教师本科率达98%(其中研究生17.47%),初中教师本科率94.44%,小学教师本科率82.06%,幼儿园教师大专率91.33%。同时,2020年教师缺口预警分析显示,全省基础教育教师缺口将达12万。

  我省教师队伍还面临师范生生源质量有所下滑、优秀教师流失情况比较严重、协同培养不力等问题。“从培养院校来看,部分师范院校不安心师范教育,全省22所本科层次的师范生培养院校中,师范生培养规模达不到学校培养总规模10%的有9所,年培养师范生不到300人的也有9所。”郭新宇说。

  未来5年,江苏教师教育创新发展将采取一系列举措:改革师范生招生就业办法,比如提前批次录取、大类招生或二次选拔,吸引优秀学生读师范做教师;鼓励高水平综合大学成立教师教育学院或设立师范专业;高质量办好现有师范生培养院校,培养规模过小且未通过师范类专业认证的院校逐步退出师范生培养,通过5年优化调整,形成20所左右特色鲜明的师范院校。

  “培养高校、用人学校以及教育主管部门构建联合培养机制,打通招生、教学、实训、选聘任用以及在职发展等多个环节。”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建议,从招生开始,在应届初、高中毕业生中推荐选拔优秀学生读师范,进一步完善师范生定向培养工作,通过有编有岗、公费培养吸引优秀生源;在教学过程中,培养高校邀请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和用人学校共同设计特色课程,按需培养;在实训时,共同构建全方位教育实践内容体系,制定实习计划、实习手册和评价标准;到岗任教期间,教师仍有机会回母校接受各类新理论知识的培训和学历提升教育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联合培养,实现基础教育师资的培养闭环。(蔡姝雯 蒋廷玉 黄星月)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