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浙江新高考选考,他们为何选择物理?总有一个原因适合你

浙江新高考选考,他们为何选择物理?总有一个原因适合你

时间:2018-04-25 11:06:12     作者:高考加油站

4月7日至9日,浙江学子参加2018年4月学考选考,接受国家选才。物理是理工科的一大基础,是否选考物理,不光是教育专家,连普通家长和学子都很关注。

分别蹲守杭州学军中学、杭州高级中学、杭州十四中学、浙江大学附属中学等处,听一听学子声音,看看他们为什么选考物理。

理由一:让文科和理性思维均衡发展

浙大附中高三年级的罗同学,喜欢政法类学科,梦想成为律师,在法庭上舌战群儒。她妈妈徐女士是文科女,现在在中学教英语,但心中总有一个小小的缺憾,有时候觉得自己思维跑得太快,别人跟不上。作为家长,希望女儿吸取她的“教训”,别只读文科,文理兼修,让文科和理性思维均衡发展。于是,在文科之外,又选修物理,选考科目成了历史、政治和物理。

当然,从现实的角度出发,徐女士觉得报志愿时,文科类学校会要求考政史,理工类学校会要求考物理,“历史+政治+物理”的“混搭”,会让孩子以后的选择面更广。

文理兼修,不至于白白错失选择好专业的良机。比如想当临床医生,如果选的科目都是文科,医学院又怎么会向你伸出橄榄枝呢?

理由二:以后大学专业好选一点

人活一辈子,专业很重要。正所谓“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其实,无论男女,入错行同样很纠结。

杭高一位家长满心希望女儿进入清华、北大或者上海交大,理工科学生当然要选考物理。进名校学习信息学,清华大学是一种理想的选择。

的确,信息学令人神往,而且风头正健,跟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都有关系,代表先进生产力。君不见,杭师大骄子马云发达于阿里巴巴;清华大学姚期智院士的得意门生楼天城,研发无人驾驶,已有眉目;摩拜单车的创始人兼总裁、浙江东阳80后姑娘胡玮炜,短短几年,因为互联网+自行车赚得盆满钵满,不都是因为他们坐上了互联网的风口吗?学习信息学,或许就有机会飞上天呢。

杭十四中考点,一位姓崔的同学选择混搭科目组合:历史、政治+物理,其动因也是为了大学读个好专业。他说:“有些专业对物理这一科有要求。物理虽然难一点,但是选考物理,以后大学专业好选一点。”

理由三:为了进名校

有人选考物理,是为了进“985”、“211”、双一流名校。

家住杭州余杭好运街的石先生,特意从家开车过来,给儿子送水饺。石先生说,儿子的选考科目是历史、地理和物理,上次物理和地理考了80多分,不够理想,“希望他这次可以考到97分,冲一下浙江大学。”

学军中学高三朱同学同样瞄准名校。“我选考物化生,物理和化学考了100,不用再考。生物只有97,再考一次,争取100分。”朱同学说,自己的目标是清华大学,班里几个同学第一次选考就考了满分300分,自己很有紧迫感,为了3分,只有拼了。

有些名校的确有选考物理的要求。就拿浙大2018年自主招生来说吧,考物理已是惯例。以往考试科目为数学、语文、外语、物理,今年新增一门化学。“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年代似乎又回来了。

浙大为什么这么重视物理和化学呢?相关负责人表示,物理与化学不仅对大学学习知识储备非常重要,而且是考察学生基本素质与能力的测量工具。物理和化学作为自然科学的基础,将化学列入考试科目,体现出未来选课的引导。

理由四:因为热爱

我选考物理,因为我热爱,杭十四中高三学生徐同学就是这么想的。

“因为我是男孩,热爱物理,觉得物理特别有意思,对于培养思维很有帮助。”学习物理的过程中,自己懂了很多,对于生活中很多看似高深莫测的现象,都可以用物理知识来解释。

实际,文科生也该学点物理,不然考试也会捉襟见肘。例如,本次历史选考,问1905年,爱因斯坦取得了什么成就以及论述他的科学精神。

不懂物理,还真不知道说点什么。1905年,爱因斯坦干了什么事情呢?原来,1905年是又一个宇宙“奇迹年”,是物理史上最伟大的年份之一,也是爱因斯坦一生中最光辉的时刻。爱因斯坦在当年横空出世,作为专利局小职员的他连续发表几篇论文,包括现代物理学中三项伟大的成就:分子运动论、狭义相对论和光量子假说,彻底地改变了现代物理学的面貌。这道爱因斯坦的题,竟然占了6分分值,你看,不学物理,考历史都要吃亏呢。

理由五:出于国家需要、政策引导

选考物理,还是因为国家需要。

去年和今年,进行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浙江和上海相继完善政策,建立保障机制,促使学生选考情况与国家专业人才选拔培养要求相统一。

浙江去年底发布完善学考选考工作的通知,当物理选考某次考试赋分人数少于保障数量时,以保障数量为基数从高到低进行等级赋分,从今年4月选考起实施。

根据新华社报道,就在今年4月4日,上海公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本市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建立引导机制,引导促进高校精准合理提出选考科目要求;建立保障机制,促使学生选考情况与国家专业人才选拔培养要求相统一。

意见明确,引导在沪招生院校按照国家要求,根据专业人才培养对学生学科专业基础的需要,科学合理设置选考科目要求。对于确需物理学科基础的理工类专业,在沪招生院校须体现引导考生选考物理科目的明确要求。

为使学生选学选考情况与国家专业人才选拔培养需求更加匹配,意见明确,建立选考科目保障机制作为“调节杠杆”。基本规则是:当特定选考科目考试赋分人数少于保障基数时,以保障基数为准,从高到低进行等级赋分;当特定选考科目考试赋分人数多于保障基数时,以实际参加该选考科目考试的人数为准,从高到低进行等级赋分。保障基数按照国家相关学科人才培养需求确定。根据学生选考科目实际情况,目前先建立物理选考科目保障机制,自2018年高考招生录取时实施。

可以看出,政策调整,都是为了顺应国家专业人才选拔培养需求,满足招生院校选拔培养理工类专业人才最基本生源所需。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