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广东参加异地高考 必须提早准备

广东参加异地高考 必须提早准备

时间:2015-10-28 15:11:26     作者:高考加油站

深圳商报讯从2016年开始,广东省即将全面放开异地高考政策。近日,高考加油站 http://www.gaokaojiayou.com/ 从深圳市高中教学教育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明年约有近3800名随迁子女将在深参加高考,而且这个数字大有逐年递增之势。那么,要想在深圳参加异地高考,需要做好哪些准备?市招考办主任陆万伟提醒类似情况的考生家长,要“从长计议,早点准备”。

人数位居全省前列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公布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广东省参加高校招生考试实施办法》,异地高考方案分“三步走”,2016年正是实施的第三步。2014年,在深圳参加异地高考的人数为80人,2015年增加到218人。政策全面放开后,不限定只有中职学生可以参加异地高考,也不再限定只能报考高职院校。据市招考办初步估计,明年约有近3800名随迁子女将在深参加高考。而且,随着高考人数的逐年递增,参加异地高考的人数也会不断增加。

市招考办主任陆万伟强调说,“3800名”这个数字是根据深圳高中在读学生的情况估算出来的,不排除在审核过程中一些人不符合条件,无法在深圳参加高考的情况。“深圳是座移民城市,异地高考考生的数量在全省也排在前列”,招考办表示将做好这些异地高考学生的资格审核工作,解决随迁子女高考的后顾之忧。

需要提前三年准备

那么,必须符合什么条件才能在深圳参加异地高考呢?陆万伟表示,他们将要求简单总结成“两个合法,三个三年”。即:父母拥有合法稳定的职业、合法稳定的居所;父母在深圳拥有三年的社保、居住证,子女有在深就读的三年高中学籍。据悉,在以往异地高考的审核过程中,“累计缴费3年以上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这一条会成为最大的“绊脚石”,因为用人单位的情况千差万别,即使来深务工多年的人有时也无法保证社保缴费满三年。所以市招考办提醒各位家长,有意让孩子在深参加异地高考的话,要提前3年就开始着手进行相应的准备。“初中在老家就读的孩子,应该早一点将学籍转入深圳”,不要等到临近高考,才临时抱佛脚。

市招考办特别提醒的是,新的《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管理条例》今年6月开始施行,其中明确规定,申领特区居住证的,应当同时符合“合法稳定居所”和“合法稳定职业”两个条件,即在深圳居住登记连续满12个月和参加社保连续满12个月或者申领居住证之日前两年内累计满18个月。对于这一要求,异地高考考生的家长需要特别注意。

本地考生影响不大

根据《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广东省参加高校招生考试实施办法》,“符合参加高考升学考试准入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按要求办理报名手续在广东参加高考的,与广东户籍考生同等录取”。“一大波”异地高考生的涌入,会不会对本地考生产生影响?对这个问题,陆万伟表示:“不必担忧。高校录取是‘广东一盘棋’,放在全省的范围里,异地高考生并未抢占本地考生太大的空间”。事实上,深圳本地的高校,特别是信息学院和高职院,在录取时还会对深圳户籍的考生有不同程度的倾斜。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