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空军云南招飞爱啃指甲不适合当空军

空军云南招飞爱啃指甲不适合当空军

时间:2014-10-23 14:45:45     作者:高考加油站

昨日,2015年空军招飞成都选拔中心的初检在云南正式开展。对于拥有“蓝天梦”的人,这是个绝好机会。但你可知道,作为一份特殊职业,飞行员的选拔标准可谓是精中求精。昨日,在招飞首日初检现场,体检员除了做基础的视力、色盲检查外,还将参报学生是否有啃指甲习惯纳入体检范围。

眼科做过视力矫正仍无法过关

昨天上午10点,在方舟大酒店的2015年空军招飞初选现场,来自曲靖、昭通、楚雄、西双版纳等州市的参报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一早来到现场填写信息。设于酒店三楼的初检现场分别由眼科、外科、耳鼻喉科、神经科构成。在眼科体检区,学生们按照要求先后体检左右眼视力。

和平时不一样的是,视力检测严格按照5米的要求进行。挂在墙壁上的视力检测表并非采用国际标准视力表,而是采用了环形视力表,由国际标准的4个方向辨别升级至8个方向测试。招飞最重要且最基础的要求便是视力达标,除了不能有色盲、色弱的情况外,视力度数空军标准视力表现双眼裸视力在0.8以上。环形视力表用于专业选拔,可以很好地避免参报学生有“猜”的可能。

“当然,在参报学生现场体检后视力达标且无色弱、色盲的情况下,我们还得对学生的视力是否接受过矫正进行检测,因为目前我国空军在这一项也作了严格规定。视力接受过矫正的人,其实他的视功能、视觉中枢、视觉敏锐度仍然较差。其实,做过视力矫正的人也相当于是戴了眼镜。”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接受过视力矫正的人眼内部结构必定会发生改变,针对这部分学生,主要会通过屈光检查可以查出,所以,视力接受过矫正的人也休想抱侥幸心理。

神经科爱咬指甲的人或录取无望

“你们有没有受过外伤,有没有因此晕倒过?”“请把你们的腿跷起来。”“把你们的衣服撩起来。”“把你们的手伸出来。”“你们有没有咬指甲的习惯。”……在神经科检测区,体检人员提出的要求显得更加刁钻。在以上提出来的体检要求中,每个学生都被用锤子敲膝盖以检测膝跳反应,眼睛随着体检人员的笔杆子上下左右摇摆,一不小心就成了“斗鸡眼”。

“跷腿主要是为了检测他们的膝跳反射,这是人体生理反射的一种,至于让他们撩起衣服则主要是为了检测他们的人工荨麻疹情况。因为飞行员往往都需要穿厚厚的飞行服,人工荨麻疹情况过于严重的人在这种情况下身体容易痒,会影响飞行。所以,有过于严重的人工荨麻疹也会被淘汰。”另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至于为什么要问每个学生是否会啃指甲,是因为咬指甲是不良习惯,它让人存在一种依赖性。短时间的依赖心理可以矫正,但是过分依赖也会被拒之“飞行”门外。“曾经我们招飞初检中,就有一个学生整个手指甲咬到甲床都没有了,这种学生直接被我们淘汰了。”

昨天的初检现场,来自会泽的两名参报学生被淘汰。“眼科、耳鼻喉科、神经科他们都过关了,但是在外科初检那关还是被淘汰了。”一名现场带队老师称,听孩子们出来说是因为“行走不行”。“步态不良、下肢先天发育问题以及长期走路的习惯都可能是影响的因素。”工作人员表示,从小走路姿势不良,也会造成人体关节定型,从而导致人体行走步态不良。对于要求十分严格的飞行职业,这些都不允许。这也都可能是学生被淘汰的因素。

初检的基本项目也是淘汰率最高的项目。此次的飞行员初检主要设置了包括眼科、外科、耳鼻喉科以及神经科等四个基本初检项目。

关卡重重复选、定选还得再筛

军事飞行人员是国家的特殊人才和宝贵资源,招收培养属于国家行为。根据今年高中生招飞的自荐条件,普通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年龄不超过19周岁,身高在165-185厘米之间,体重在50公斤以上。按空军标准视力表现双眼裸视力在0.8以上,未进行近视屈光手术。平静血压不超过138/88毫米汞柱。无色盲、色弱,无文身、刺字。具有所在学校的正式学籍,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预估成绩在本省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左右。以上这些条件,都是在学生还未进行初选时的“自筛”。然而,这也只是最初的“自筛”程序,每个参报考生还得接受昨日的初选。

今年接受初检的考生仍在千名左右,覆盖了所有州市,而近几年云南省参加空军招飞的考生数量也基本维持在这一水平,报名考生中以昆明、大理、曲靖、楚雄、玉溪等滇中地区的居多。昨日主要接受曲靖、昭通、楚雄、西双版纳等州市考生的初检,今日初选站点将接受昆明地区考生的初检,24日接受玉溪、文山、红河等州市考生的初检。25日初检站将搬到大理,在大理下关六中接受大理、丽江、保山等州市考生的初检。今年,昭通市水富、盐津、大关3县考生则在邻近的四川宜宾站接受初检。

完成初检并不意味着你已经跨进飞行梦想的大门,因为空军招飞选拔一般包括初选、复选和定选三个阶段。2015年的空军招飞复选,将在今年年底在招飞选拔中心设置的检测站进行,主要包括文化测试、体格检查、心理选拔和政治考核。定选将在2015年3月至7月,分批次对符合推荐条件的学生进行集中选拔,并将进一步突出军事飞行职业选拔特色,积极探索综合心理选拔成绩与高考成绩择优录取工作。

今年空军招飞的高考成绩仍以一本线为基准线,这意味着,心理能力专业分数的满分30分,纯文化课的高考成绩最低也不能在一本线下30分。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