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报考常识  > 征集志愿和正常录取的区别有什么

征集志愿和正常录取的区别有什么

时间:2021-08-13 08:59:50     作者:高考加油站

征集志愿和正常录取的区别
  征集志愿是指对于志愿录取没有达到原定计划人数的院校,在每批次志愿录取完成后,由省教育考试院向社会公布院校招生缺额的计划,在原填报批次被退档的考生就可以参加征集志愿的填报。
 
  征集志愿是在普通批次志愿填报之后进行的,征集志愿和普通批次志愿最大的区别就是征集志愿的专业都是每所院校没有招满额的专业,一般这些专业都是比较冷门的专业,所以才会有没有录满人数的情况,但是也会有一些比较好的院校专业公布征集志愿名额,所以是存在捡漏的可能的,但这种情况是比较少的。
 
  填报志愿是在学校正式录取以前进行的,当录取开始以后,如果一个学校的招生计划没有完成,就会通过招办向社会发布征集志愿的通知,这个时候,如果你的分数在征集志愿的分数线内,你就可以按照招办提供的办法补报志愿。这就是填报志愿与征集志愿的区别。
 
  只要是在录取阶段进行的征集志愿,也就是在8月进行的,那开学的日期与先期录取的考生是一样的,通知书也会与先期录取的考生基本上是同时收到,毕业证也是完全一样的。因为都是在招生录取阶段进行的录取,所以是没有任何区别的。
 
  只有9月的征集志愿补录会在入学时间上晚一些,但所有待遇都还是与先期录取的考生完全一样。
 
  征集志愿怎么填报才稳
 
  考生要注意量力而行,不要盲目冲高。一些征集志愿中的“好学校”,往往更是抢手,如果分数不占优势,也很难被录取。尤其是参加本科批次征集志愿的考生中,相当一部分是因冲刺名校而落榜的高分考生。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注意专业的冷热搭配,不要只关注“热门”院校和“热门”专业,应“冷热”结合,使志愿形成合理梯度,提高录取机会。
 
  至于服从调剂这块,如果你读什么专业都可以,那就选上,如果对专业有特别的要求,就想读报考的专业,那就不要选,但是也有再次落榜的风险。
 
  拓展阅读:高考志愿填报注意事项
  提前了解政策规定、搜集信息
 
  全面了解国家和我省招生政策规定及有关高校招生章程,了解自己所属类别的志愿设置、志愿填报时间、投档录取规则等情况。根据高考成绩、成绩排序位次和有关高校的情况,确定拟报考院校专业组或专业范围。
 
  预填志愿样表
 
  可从省教育考试院网站下载今年的志愿样表,进行预填和修改。正式上网填报志愿时再按照志愿样表内容进行录入,这样可以有效避免填报志愿失误。
 
  必须保管好个人账号和密码
 
  考生个人信息(含成绩、志愿、录取等信息)只能凭考生本人的账号和密码进行查询。由于个人原因,发生账号和密码被盗,造成信息泄露、志愿被冒充填报或修改,责任由考生自己负责。考生如果忘记登录密码,可通过以下三个途径进行密码重置:
 
  (1)短信验证码重置:考生选择短信验证码方式,回答注册时设置的密保问题后,系统自动发送短信验证码到注册手机上认证后重置密码;
 
  (2)邮箱重置:考生选择邮箱重置方式,回答注册时设置的密保问题后,系统自动发送重置密码的链接到注册的邮箱;
 
  (3)报名点及招生考试机构重置:考生可以携带个人有效身份证件,到报名点或者报名点所在的县(市、区)招生考试机构申请进行密码重置。
 
  必须在规定时间内上网填报
 
  每一轮次填报志愿截止时间一到填报志愿系统将自动关闭。如果考生错过了规定的填报志愿时间,不能补填。
 
  必须适当提早上网填报
 
  建议不要集中在最后一天填报,更不要在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之前几小时集中填报志愿或修改志愿,以免出现网络访问量大、网速缓慢等情况,影响自己顺利填报志愿。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