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报考常识  > 辽宁将逐步取消高考录取批次 全省普通本科高校拟调整为60所左右

辽宁将逐步取消高考录取批次 全省普通本科高校拟调整为60所左右

时间:2018-04-25 10:48:01     作者:高考加油站

三年内,辽宁将探索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逐步取消录取批次;全省普通本科高校调整为60所左右,打造与辽宁支柱产业、高新产业相适应的重点本科专业400个左右。1月15日,省政府印发《辽宁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了上述计划。

三年内,辽宁新增劳动力受教育年限达14.7年

过去的五年,辽宁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8.5%,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入学率均达到97.0%,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2.0%。毕业生稳定就业率保持在95%和90%以上,高等学校每年输送本科及以上毕业生20万人左右。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4.4年。

到2020年,辽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5%;义务教育巩固率稳定在97%以上;高中阶段教育入学率达到97%以上;新增劳动力受教育年限达到14.7年。

鼓励中小学生开展研学旅行、冬夏令营

《规划》提出,支持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和具备条件的企业,建立与教学相关的共享型实训培训基地。支持高校广泛开展大学生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走出校门、深入基层。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和多种形式的夏令营、冬令营活动,建设一批具有良好示范带动作用的综合实践基地和研学旅行基地。

高校聘任工程类教师,拟有企业任职经历

按照《规划》,辽宁大力推进科研人员聘用方式改革,建立健全科研人员双向流动机制,试点将企业任职经历作为高校聘任工程类教师的必要条件。完善高校教师在岗兼职、离岗创业和期限内返岗任职制度。

每所高校至少建立一个“双创”基地

《规划》提出,辽宁将结合行业发展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鼓励教师携带科研项目或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带领学生创新创业。推动每所高校至少建设一个具有行业背景、产业特色的创新创业基地,加强培训基地建设,为应届往届毕业生提供岗前培训。

探索高考多元录取机制逐步取消录取批次

《规划》提出,辽宁将稳妥实施高考综合改革方案,探索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大幅减少并严格控制考试加分项目。创造条件淡化并逐步取消录取批次,完善平行志愿投档方式。健全学前教育、护理等领域和专业实行初中毕业起点、中高职贯通培养的考试招生办法。完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制度。改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方式,逐步建立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普通高中招生录取机制。

到2020年,全省本科高校调整至60所

打造400个重点学科

按照《规划》,到2020年,全省普通本科高校调整为60所左右;独立设置高职专科学校调整为40所左右;中等职业学校调整到200所左右。

辽宁将加大对重复设置、培养规模过剩、社会需求不旺、就业质量差的专业点调整力度。优先发展农村和农业职业经理人、农业基础人才、儿科医生、全科医生、学前教育,以及面向工业八大门类产业、新兴产业等相关专业。打造与辽宁支柱产业、高新产业相适应的重点本科专业400个左右。

到2020年,小学班额不超45人,初中班额不超50人

按照《规划》,辽宁将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大力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质量。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基本做到小学班额不超过45人、初中班额不超过50人。

中小学设置正高级教师职务

按照《规划》,辽宁将实行教师职称评审与岗位聘用相结合的办法,全面推进中小学教师职务制度改革,在中小学设置正高级教师职务。推进高校职称评审权下放。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主任 唐心萌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