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志愿  > 专业与就业  > 天文学专业与就业

天文学专业与就业

时间:2021-11-04 09:01:42     作者:高考加油站

 2/3的学生选择继续读研

  在谈到天文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就业问题时,顾教授说:“最近两年我院天文学系本科毕业生人数总计约为100人,其中大约2/3的同学选择了继续读研深造。

  另外,对于少部分没有在本专业继续深造的同学,顾教授表示:“由于天文学专业学生具备全面的综合能力,且天文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多出自名牌高校,社会认可度较高,所以就业的选择面十分广泛,连续多年就业率接近100%,超过了许多热门专业。”

  毕业生选择十分宽广

  在谈到天文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具体去向选择时,顾教授认为天文学专业的毕业生去向选择是十分宽广的。他给出了如下建议:

  1、继续读研深造。对于那些有志于长期从事天文学研究、教学工作的同学来说,继续读研深造,提升知识储备和研究能力无疑是最好的也是必须的选择。目前,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厦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多所国内知名高校和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多所外国知名高校以及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德国马克思普朗克天文与宇宙物理研究所等多个国际国内知名科研院所都在招收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2、进入交叉学科相关部门、企业工作。天文学专业与航空航天、测地、国防等应用型学科属于交叉学科,而这些学科的相关企业单位(例如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北京市遥感信息研究所等)每年对于优秀的天文学专业毕业生也有较大的需求。学生毕业后可以选择到这些地方工作。

  3、进入科技类杂志社、出版社、网站等从事编辑类工作。天文学专业在本科阶段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资料收集、海量数据处理以及过硬的计算机操作能力。而一些科技类的杂志社、出版社、网站(例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科技教育出版社以及各大商业网站的科技频道)都对具备专业知识的人才有大量需求。所以,这也是天文学本科毕业生的一个就业方向。

  4、进入IT行业工作。天文学专业在本科阶段很注意培养学生的计算机操作、应用能力,毕业生也可以选择进入心仪的IT企业就业。

  5、进入金融行业就业。天文学专业的毕业生大都拥有坚实的数理基础和逻辑运算、分析能力。而许多金融类企业(例如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国联证券等)都对具有这些优势的优秀毕业生求贤若渴。这也不失为一个选择方向。

  6、考取公务员。现在许多公务员单位(例如地震局、气象局、海关等)都对在专业领域能力较强的优秀高校毕业生有一定需求。本专业学生毕业后也可选择考取公务员。

  7、进入中等学校从事自然科学教学或进入科技馆、博物馆从事社会教学工作等。这些单位现在对于在专业领域有较强能力的人才也有大量需求。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