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志愿  > 高考专业解读  > 天文学专业是干什么? 就业方向有哪些

天文学专业是干什么? 就业方向有哪些

时间:2021-10-18 10:40:47     作者:高考加油站

 天文学是一门基础学科。它的主要内容是研究宇宙空间天体、宇宙的结构和发展,包括天体的构造、性质和运行规律等,以各种现代尖端技术作为探测手段观测天体发射到地球的辐射,发现并测量它们的位置、探索它们的运动规律,研究它们的物理性质、化学组成、内部结构、能量来源及其演化规律等。

  1天文学专业简介

  天文学是一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属天文学类专业,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是一门研究宇宙及其中天体和天体系统的形成、结构与演化的基础科学。

  天文学科主要分为天体物理、天体测量与天体力学、天文技术三个研究方向,分别侧重于利用物理、数学(力学)知识来研究宇宙中的天体和发展天文观测技术。该专业在科学方面,注重研究丰富人类自然科学文化知识,影响人类的世界观。在应用方面,该专业的研究成果被广泛应用于通信导航、航空航天等领域,对于国家经济建设和国家安全也有重要的作用。

  2天文学专业就业方向有哪些

  天文学专业就业方向:


  天文学专业毕业后,学生一般有两种选择:毕业生考研方向:有志于从事天文研究的学生,可以继续在国内攻读研究生,或者出国留学,将来献身于科学事业。毕业生就业方向:天文学是和航天、测地、国防等应用学科有交叉的学科,学生毕业后可在这些领域一展才华。

  3报考天文学专业注意事项

  第一,天文,作为业余爱好能给生活增加不少乐趣,但是一旦成为专业,关于星空的浪漫幻想就变成了数学、物理、计算机等等艰深的课程。学习天文学需要有很好的物理、数学基础。

  第二,我国设置天文学专业的高校不多,一般分布在师范院校以及一些著名的综合性大学。南京大学天文学系是目前全国高校历史最悠久、专业设置最齐全、学历层次最完备、师资力量最雄厚、培养人才也最多的天文学专业院系,也是我国天文学专业惟一的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北京大学天文学系设有天体物理和天文高新技术及其应用2个培养方向,北大与中国科学院共建的北京天体物理中心和该系构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强强联合办学充分发挥了双方各自的优势。

  第三,有下列疾病或生理缺陷者不宜报考:色盲;不能准确识别红、黄、绿、蓝、紫各种颜色的导线、字母、数码、几何图形、信号灯者。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