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志愿  > 专业与就业  > 地质学专业与就业

地质学专业与就业

时间:2021-11-04 09:01:14     作者:高考加油站

 行业新机遇,就业前景向好

  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自我调整优化、中国深化改革红利的不断释放,以及“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的实施,地质勘查行业将迎来新的重大机遇。

  在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地质行业将迎来新机遇,如:建设现代能源体系、强化水安全保障、拓展蓝色经济空间、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都与地质学有着密切的关联。同时,业内专家表示,“一带一路”也给地质工作带来新的就业前景:其一,“一带一路”涵盖区域的基础地质调查工作为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信息服务。其中周边国家重要成矿带对比研究与编图、陆上及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境外矿产资源潜力评价、全球多尺度化学填图、全球重点地区地质矿产合作战略调查等地质工作内容都是地质学新的就业机遇;其二,“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基础建设、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尚有很大的改善空间,城市地质、环保地质是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其三,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国家将打造六条经济走廊和海上战略支点,而六条经济走廊所涵盖的成矿区带需要完善的成矿理论体系,选择以铜、铜-金、铜-钼、铅-锌-银和铀为主攻矿种,开展产出环境、形成作用、成矿规律和找矿潜力的研究。

  据赵老师介绍,目前国土资源行业处于格局调整期和技术创新期,市场对优秀地质学专业人才需求仍然较高,地学院作为地质学优秀本科(研究生)地学人才培养基地,为行业和地学基础研究培育英才,学生始终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和青睐。就业前景广阔,未来发展长期向好。

  毕业生就业去向

  在谈到地质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就业去向选择时,赵老师认为地质学专业的毕业生去向选择是十分宽广的。学生主要就业领域为地矿、能源、环境、国土、海洋科学、灾害等领域的教育、科研和生产部门培养研究型、应用型人才。从历届毕业生就业发展看,地质学专业75%以上分布在国土资源各个行业,主要从事生产、技术研究、开发和管理等工作。

  根据阳光高考平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0日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为1500-2000人,就业率在80%-85%。毕业生人数相对较少,但其就业率还是相当不错的。

  近年来该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去向相对来说还是很广泛的。毕业后,可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展:

  1、国家资源能源(石油、冶金、煤炭、有色、建材)勘探、开发与环保。

  2、城市建设、公路交通、铁路与地铁、港口、水利水电建设。

  3、教学领域、科研部门的教学与研究。

  4、国防。

  5、地质灾害监测与防治。

  如今,与环境相关的行业内如石油天然气开采与利用、水污染治理、国土资源评价等都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全国报考硕士较集中的专业

  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地质学、构造地质学、地质工程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