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志愿  > 专业与就业  > 医学专业最受欢迎 就业讲究名校高学历

医学专业最受欢迎 就业讲究名校高学历

时间:2020-04-15 14:02:44     作者:高考加油站

在杭州人眼里,医生是一个理想的职业。

几周前,杭州市社科联公布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调查,“医生”以55%的高票登上人们心中最理想职业榜首。受欢迎专业里面,医学同样也排在第一位。

今年高考招生将在24日全部结束,报考医学热,从第一批烧到第三批,录取分数线,基本都排在第一、第二名。那么,这些热度延续到毕业了吗?医学生的就业好不好呢?

8年制的医学生受欢迎 毕业后都留在三甲医院

浙江大学医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智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从浙大医学院的临床医学专业看,不同培养方向的医学生在录取分数方面差别很大。

“8年制医学生,每年的录取分数线在学校里都是数一数二的,一如既往的好。5年制的医学生,录取分数线在各个专业中排在倒数第五、第六的位子,第一志愿选择的人数也有所下降。”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况?这和两种学科设置思路以及学制有关。

陈智向钱江晚报记者介绍,在浙大医学院,临床医学方向的医学生根据学科设置的不同分为两类,一类就是8年制的医学实验班,这批学生人数不多,一届60多人,而且是以博士学位的身份毕业的,在前四年的学习中,他们在竺可桢学院学习非医疗专业,“比如心理学、计算机、药学等。”之后的四年时间里,他们将接受临床训练,“我们希望培养出他们宽基础、交叉学科的优势。”

陈智解释说,因为学生时代医学交叉创新的基础,这些学生将在临床上考虑问题思路范围更广,“我们需要他们具有非常好的创新能力,可以做医学研究。”

因为8年制医学生是从2005年开始第一批招生的,去年才迎来了第一批毕业生,他们的就业情况也如当初预计那样很不错,几乎所有人都在三甲医院工作,大部分人留在了省内特别是杭州的三甲医院,还有的毕业生在北大医学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上海华山医院、上海新华医院工作。

这个职业讲究名校、高学历

读完本科还不够

而5年制医学生的培养,就是另外一种思路了,“5年制学生毕业后,希望他们能成为高水平的临床大夫。”

陈智说,5年制的医学生每年录取人数更多,一届有300多人,5年读完后,同学们拿到的是本科学历,不过对于医生来说,本科学历还很不够,“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会选择考研[或者保研,至少以硕士身份毕业。”这种5年本科3年研究生的培养模式被称为“5+3”。

浙大5年制医学生,是从2011年开始招生的,第一批毕业生还没有毕业,不过在这之前,浙大医学院设置有7年制医学生,毕业时拿的是研究生文凭,“他们的工作单位也是比较好的医院。”陈智说,按照学校对学生们的期望,这些5年制医学生今后将进一步接受硕士或博士学习。

目标是“好大夫”的5年制医学生,要面临更现实的问题,“现在年轻医生的待遇并不高,而且医生非常辛苦,平时的劳动强度就不低。在有突发事件的时候,永远有两支队伍冲在前面,一支是解放军,一支就是医生。”陈智说,这需要投身医学事业的人有坚定的意志,“考虑到这是一个崇高的职业,很多人会担心能不能胜任。”

从录取和就业看

医学专业将越来越热

如果纯粹以“能就业”为导向,医学专业是一个越来越热门的选择,这在温州医科大学向钱报记者提供的一组数据中可以看出,到今年8月1日,温医大2014届毕业生90%以上已经就业,已就业的学生,32%的学生考上研究生。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