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志愿  > 高考专业解读  > 人力资源管理 经营人才的专业人才

人力资源管理 经营人才的专业人才

时间:2021-11-29 09:02:39     作者:高考加油站

“知人善任,得人心者得天下”,人的管理其实正是一切管理的核心。在人才竞争趋于全球化的今天,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工作显得格外重要,人才济济固然可贵,然更可贵的还是能把这众多人才管理好的伯乐,而人力资源管理就是培养“伯乐”的一个专业。

既是科学又是艺术

据华颖副教授介绍,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既是一门学科,也是一门艺术。它的研究方向就是组织如何通过“吸引、保留、激励、调控、开发”人力资源,实现自己的战略目标。主要是运用现代化的科学方法和管理理论,对与一定物力相结合的人力进行合理的培训、组织和调配,使人力、物力经常保持最佳比例,同时对人的思想、心理和行为进行诱导、控制和协调,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达到人尽其才,事得其人,人事相宜,以实现组织的战略目标。

本科课程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本科阶段课程包括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

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为例,该专业基础课程主要包括:通识类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财务管理学;统计学;人力资源管理导论;劳动经济学;社会保障学;会计学。

专业课程主要包括:工作分析;招聘管理;人事测评技术、人力资源战略、人事心理学、劳动法律制度;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薪酬与福利管理;员工关系管理;国际人力资源管理等;专业选修课:劳动关系案例;社会学;自我认知与成长;组织变革与发展;组织与管理研究方法;沙盘演练;雇主品牌管理;论文写作;社会调查;职业生涯;学科前沿;全球领导力;公共伦理学;公共部门人管;社会企业创业等。

培养经营人才的专业人才

企业无人则止,人是企业第一资源,也是最大资产。企业经营的本质是经营客户、经营人才,最终是经营人,而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培养的就是经营人才的专业人才。它主要培养学生发现、研究和处理人力资源管理相关问题的能力,并且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人际沟通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还应是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心理学和法学基础,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前沿与实践工具使用技能且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性应用型人才。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