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志愿  > 高考专业解读  > 海洋科学专业解析

海洋科学专业解析

时间:2021-11-19 09:10:56     作者:高考加油站

海洋科学是综合性基础学科,分支众多

  地球是太阳系中惟一拥有海洋的星球。全球海洋总面积约3.6亿平方千米,约占地表总面积的71%,相当于陆地面积的2.5倍。全球海洋的平均深度约3800米,最大深度11034米。全球海洋的容积约为13.7亿立方千米,相当于地球总水量的97%以上。海洋是地球水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同大气圈、岩石圈以及生物圈相互依存,相互作用,成为控制地球表面的环境和生命特征的一个基本环节。

  自古以来,人类就与海洋结下不解之缘。海洋为人类提供了数不清的鱼类,带来了航行的便利,蕴含着无尽的宝藏;同时,无情的波涛也吞噬了许多水手的生命。人类一直在探索大海,但海洋科学却是一门年轻的学科,迄今只有100多年的历史。目前人类对于海洋的了解甚至少于对于太空的了解。

  海洋科学是地球科学领域中的8个主要学科之一。海洋科学是在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地理学背景下发展起来的,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基础科学。

  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楼章华教授说:“海洋科学,顾名思义是研究海洋的自然现象、性质及其变化规律,以及与开发利用海洋有关的知识体系。它的研究对象是占地球表面71%的海洋,包括海水、溶解和悬浮于海水中的物质、生活于海洋中的生物、海底沉积和海底岩石圈,以及海面上的大气边界层和河口海岸带。本专业培养的是能在海洋科学及相关领域从事科研、教学、管理及技术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提到海洋科学这个专业,人们往往认为它与“远洋捕捞”“近海养殖”“石油天然气开采”“海上货物运输”“海上观光旅游”“海洋自然灾害”等方面相关。这种认识存在片面性。海洋科学作为一个综合性学科体系,分支学科庞大,包括物理海洋学、海洋气象学、化学海洋学、生物海洋学、地质海洋学、渔业海洋学、河口生态学、珊瑚礁生态学等,同时还有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如经济学、法学、社会学、管理学等学科的渗透交叉。其研究内容既面向宏观方向的大尺度发展(如全球气候变化、大洋环流等),又面向微观的微小尺度发展(如湍流、细结构、基因、细胞、微生物等),在研究空间上则有向上发展(如臭氧层、海洋卫星遥感等)和向下发展(如海底板块运动、海底资源探测和开发等)、从区域性海洋到整个大洋系统,时间尺度上则大至数亿年,小至毫秒。

  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海洋科学专业属于理学中的海洋科学类。各高校海洋科学专业由于人才培养侧重不同,形成了海洋生物、物理海洋、海洋生物制药、海洋气象与物理海洋等众多方向。

  相近专业:海洋技术、海洋资源与环境等。

  本科阶段学习什么?

  主干学科:海洋学、化学、生物学、地质学。

  本科阶段主要课程包括:数学、海洋科学导论、流体力学、物理海洋学、化学海洋学、海洋地质学、海洋生物学、海洋水文气象、海洋遥感技术、海洋管理概论、海洋技术、船舶与港口工程、航道测量学、海洋要素调查等。

  注:各高校实际的课程安排,请参考其培养计划或专业介绍。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