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志愿  > 高考专业解读  >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解析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解析

时间:2021-11-03 08:50:09     作者:高考加油站

什么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是由光学、光电子、微电子、通信、计算机等多学科交叉结合的专业,涉及光信息的辐射、传输、探测以及光电信息的转换、存储、处理与显示等众多的内容。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王俊介绍,该专业主要是以光电信息的产生、传感、采集、传输、探测、控制、存储、成像、处理、显示和应用为研究对象。目前的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主要是做光学信号处理,我们熟悉的光纤入户、光电探测器、光通信都是这方面的研究成果。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属于工学中的电子信息类,可授工学或理学学士学位,它的前身主要是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2012年教育部调整专业名称,将光信息科学与技术、光电子技术科学、信息显示与光电技术、光电信息工程、光电子材料与器件等五个专业合并为“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学什么?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对学生的数理基础要求较高。以南开大学为例,学校开设的课程涵盖数理基础、光子学、电子学、计算机科学、机械工程等众多知识。主要专业课程有:工程光学、激光原理与技术、光纤通信及系统、光电子激光实验、光通信实验、光谱学实验、电动力学、量子力学、原子物理、近代物理实验、数学物理方法、电子电路与技术、电子工艺实习、工程制图基础、金属工艺实习、计算机软件技术基础等。考生可登陆各院校网站查看其他院校专业课程设置情况。

  据王教授介绍,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要求学生具有较扎实的数学、物理基础和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喜欢科学实验和动手实践,更重要的是需要具有一颗深入探究新事物的好奇心。因为那才是科学发现和技术创新的源泉。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