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志愿  > 高考专业解读  > 北京市2014高考考试说明解读之高考英语

北京市2014高考考试说明解读之高考英语

时间:2014-01-19 14:54:45     作者:高考加油站

2014年北京高考英语命题与2013年相比整体难度有所降低,最直接地变化体现在词汇量的减少,以及以议论为主的开放作文变为考察交际写作的应用文,这 也印证了《2014年北京高考最新命题工作布置会纪要》里提出的“注重学以致用,着重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这一纲领。据此可推 测,14年北京考生的英语成绩将普遍提升,竞争或更激烈。

变化一:词汇

首先,大纲词汇要求由2013年的3500降低至2014的3050,调整后2014高考完型及阅读的难度将会下降,整体难度比2013北京高考还会略低些。

变化二:取消了得分率较低的“开放作文”

取消了得分率较低的“开放作文”,改为侧重考察学生语言习得及使用的应用文。写作部分总分值保持在35分,其中应用文15分,情景作文20分。

应用文形式多样,考察更为灵活。具体来说,从全国各省高考的作文考查来看,常考的应用文写作包括:通知通讯、便条、申请信、感谢信、求助信、建议信、 介绍信(介绍地点、文化)这七类,这些应用文考查的场景是考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经常遇到的,能够很好得考查考生“学以致用”的能力,这其实与北京会考的考 试题型很接近,实际上是降低了写作难度,但是高考命题时给出的是中文提示,所以考生需要在平时积累应用文写作词汇,注重词汇的实际使用,搭配和常见句式, 多积累一些范文,提高临场的应变能力。

词汇量的减少向考生传递两个信息:一是阅读量和阅读时间会减少,很好地缓解之前考生答不完题的情况;二是阅读中偏、难、怪的词或语境或话题会减少,从而降低考生做阅读题的难度。

那么针对这两个典型的变化,考生要如何应对呢?一是掌握各类应用文基本的写作模式,积累各类应用文常用的词汇、短语、句型,包括不同应用文的交际用 语,在这个过程中,学习优秀范文然后实战演练至关重要。二是避免盲目的题海战术,一方面通过权威经典的考题培养自己的阅读技能,即按一定的要求快速得从篇 章中搜索信息、获取信息、筛选信息和辨别信息,另一方面每天保证一定量的阅读练习,保住做题状态,但要注意选取的练习材料不拘泥于某一类文体或话题,更不 能只做难题,要广泛多样,以确保考场中稳定的发挥。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