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志愿  > 志愿报考指导  >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报考指南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报考指南

时间:2021-11-03 08:57:28     作者:高考加油站

2010年,教育部首批公布同意设置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的高校有15所,其中包括华北电力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南大学、中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等。后续逐渐增加,目前全国开设该专业的高校共38所(据阳光高考平台数据)。各校的专业特色十分明显。

  例如,华北电力大学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的特色是,不受传统背景影响,具有纯粹的新能源血统。该专业的师资团队也是一个亮点,老师们分别来自能源动力工程、电气工程、化学、物理、材料等不同学科,组成了复合式团队。该专业实行导师制,优秀的学生在本科阶段就能得到教授的亲自指导。这个专业包括太阳能电池材料与器件、锂离子电池材料与器件和燃料电池材料与器件专业方向。2017年计划与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放在一起,按大类招生。

  再如,合肥工业大学是第一批开设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的11所高校之一。项宏发老师介绍,该专业重点是研究与开发高性能新能源材料、技术和器件(如手机和笔记本中使用的锂电池、电动汽车用动力电池、太阳能电池等),发展“新能源材料”(锂电池材料、燃料电池材料、太阳能电池材料和储能材料等),主要做的事情是上述新材料的开发和生产,以锂电池和太阳能电池为代表的相关器件的设计、制造与生产,面向通讯电子产品、电动汽车和电网储能等领域的设计与应用。该校具有很强的工科背景,重视应用开发,与大中型企业都有良好的合作平台,这利于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

  李美成教授建议,有志于学习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的学生,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选择大学。第一,大学的传统优势领域和行业背景。同样开设该专业,不同大学依托的学科背景是不一样的。比如,中南大学该专业设在冶金科学与工程学院,有冶金背景;等等。第二,大学所在的地域。考虑到离家远近、生活习惯、就业需求等因素,地域也是很多学生关心的问题。比如,北方的学生可以考虑北京等地的大学,南方的学生可以考虑上海等地的大学。

  考生还要注意的是,该专业是一个工科专业,考生要对能源、电子、物理、化学等学科感兴趣。另外,该专业偏实验科学,对动手能力要求较高。例如,某高校的实践环节包括太阳电池的制备与测试实训、LED制备实训、电工电子实训、储能材料制备实训等。

  除了开设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的大学外,某些其他大学也进行相关领域的研究。如清华大学电力、材料、化学等院系,北京大学工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化工与环境学院,等等。考生可以向有关院校进行咨询。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