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志愿  > 志愿报考指导  > 解读:录取原则中的『择优录取』是如何规定的?

解读:录取原则中的『择优录取』是如何规定的?

时间:2017-02-21 08:44:44     作者:高考加油站

  择优录取,顾名思义,就是以选拔优秀为标准进行录取。在如今的素质教育的时代,“择优录取”四个字,出现得尤其频繁。打开高校的招生网,找到学校每年的《招生简章》,发现几乎所有的章程里面都会有这四个字,有的高校还不止一次,甚至两次、三次地使用到了“择优录取”。既然这四个字这么频繁出现在具有很强的规范性作用的《招生简章》中,那么,我们就有必要更深入地了解这四个字的含义。

  “择优录取”在录取大原则中使用

  翻看《招生简章》,我们会发现出现频率比较高的一个词组:择优录取。如中央戏剧学院《招生简章》中提到的一句话:“专业合格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达到中央戏剧学院录取控制分数线后,按专业考试排名择优录取。”又如,浙江传媒学院提到:“贯彻德、智、体全面考核择优录取的原则”等等。

  在录取大原则中,成绩是最重要也是最直接的标准,成绩的高低是衡量优秀与否的一个主要方面,也是高校录取首先考虑的因素,从这一点上来说各高校理解的“优”的标准基本是一致的。如《招生简章》中规定录取规则为: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德智体美全面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在录取时,在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首先,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将按照平行志愿的规则,投档前对同一批次同一科类的考生按分数高低(含加分)进行排名,依照排名的顺序对每个考生的每个志愿逐个判断,对首先满足投档条件的志愿进行投档;学校将严格按照录取规则对投档考生进行录取。因此,平行志愿是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的投档规则,而非高校的录取规则。所以,对于普通高考考生而言,“择优录取”的第一个过程其实是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统一执行的“择优投档”的过程。

  但同时我们也知道,即使相同的高考成绩,但由于考生对各科目学习掌握的程度不同,也可能导致考生的优势有所不同。正因为考生各考试科目成绩有高有低,各科目差别幅度导致了总分的高低不同,因此说某个高考成绩略高的考生必然比分数低些的考生学习好,也不一定是正确的。因此,高校的择优除了高考成绩之外,学生在某些方面的特长和优势或单科较优秀也是高校选择优秀学生的一个重要标准。如工科类的高校,在录取时既要看高考成绩,又要参考考生的数学或理综成绩,当考生的投档成绩相同时,一般优先录取数学或理综成绩较好的考生;而综合类的高校参考的科目就有所不同了,可能是英语,也可能是语文或者文综。

  “择优录取”不等于择高分

  对于不同高校来说,“择优录取”的标准是不一样的,对于“优”的判断标准也是不一样的,具体不一样在什么地方,其实在各高校的《招生简章》中已有明确的规定。比如普通高校按照专业文理科类不同对单科要求各有侧重,艺术类院校则更关注考生的专业课成绩。

  南京师范大学在2016年《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招生简章》中提到“按照综合分从高到低的顺序择优录取,若综合分相同,则按文化分从高到低的顺序择优录取,若文化分仍相同,则按语文、数学 2 门科目的原始分之和从高到低的顺序择优录取。”。这里就明确地为某些情况下的“择优录取”进行了详细的规定与解释,所以,考生和考生家长必须去认真仔细地了解《招生章程》是怎么阐述的,才能准确地把握“择优录取”的“优”为何指。

  “择优录取”不能简单地理解为高校一定就选择高分而录取,因为高分未必高能。有的考生和家长对学校的录取原则没能了解或了解得不透,简单地认为学校择优录取就是完全凭高考成绩论高低,其实这不是择优录取的本意。择优以分数为基础,但不唯分数论,学校特色、考生的兴趣特长、内在潜质等都是重要的参考。

  “择优录取”没有猫腻

  由于没有在报考时对目标院校的《招生简章》详细了解,一些考生和家长可能会对“择优录取”有些担心,担心高校是否利用“择优”在搞什么“特殊”,照顾一些“关系户”等。这大可不必担心,现在高校招生录取的所有工作都会接受教育部、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社会各界的多重监督,实施阳光工程,保障录取工作公平、公正,录取信息公开,能够切实维护广大考生的合法权益。产生误解是因为考生和家长忽略了要详细去研读各所学校《招生简章》这么一个程序,如果他们认真去研读了学校的《招生简章》,那么就不会产生误解。

  在大多数高校的《招生简章》中,择优录取常常只是一个词汇,但它的要求则会通过高校制定的“录取规则”来体现,比如投档比例、单科限制、语种要求、政审体检要求、专业级差、加降分政策等内容。各高校在细则上各有不同,体现了高校招生录取中的自主性,但这些规定又无一不体现“择优录取”的竞争法则。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