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志愿  > 志愿报考指导  > 三本并入二本录取,2016志愿填报难上加难

三本并入二本录取,2016志愿填报难上加难

时间:2016-03-28 16:21:38     作者:高考加油站

如何制定最优报考方案?推荐80%的高考生都在用的志愿填报产品→

  据悉,2016年多省市在志愿填报阶段将三本和二本合并为一个批次录取。具体省市有:山东、天津、浙江、福建、湖北、河北、广西、四川、江西等,这让许多考生和家长感到困惑,觉得志愿填报难上加难。笔者在此为大家盘点三本并入二本后,对于2016年高考生而言,志愿填报时的机遇和挑战分别是什么。

  机遇:二本线边缘考生机会更大选择更多

  对于本身成绩不错,目标是一本院校的考生来说,本次志愿填报的改革对他们并没有太大影响。需特别关注这一政策的,是那些徘徊在二本线边缘的考生。由于三本并入了二本,直接导致二本院校增多,门槛自然就降低了许多,随之而来的就是分数线的下调。这让许多本身分数较低,只能被三本民办院校录取的考生,有了被二本公办院校录取的机会。

  这对于有机会冲刺二本院校的考生来说,不仅听起来“上档次”了许多,还能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因为许多二本院校既有特色专业,还有很好的就业前景。iPIN公司旗下完美志愿根据大数据分析发现,在中国大学薪酬排行榜的前一百中,滁州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等二本院校不仅榜上有名,而且排位靠前,把不少一本院校比了下去。

  以二本院校北方工业大学和一本院校四川大学为例。北方工大2014年在四川的理科投档平均分为545分,较四川大学的601分低56分,而毕业5年平均月薪北方工大为7584元,88.94%的毕业生在一线城市就业,四川大学则只有6777元,一线城市就业比例只有25.4%。

  这让许多原本只能上三本院校的考生,不仅有更大的机会被二本院校录取,更能在毕业后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挑战:分数线难以预估、院校多无法选择

  三本并入二本后造成的挑战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院校变多,让对院校和专业本身就缺乏了解的考生和家长在选择上变得更加困难。二是由于志愿填报政策的改革,使得之前的分数线失去了参照,让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更加茫然无措。

  要克服这两个挑战,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的过程中需要更加理性的分析和深入的思考。首先,在没有分数线可参照的情况下,需要采取保守政策,科学评估考生的高考分数,把分数换算成排名后再去做自身定位。其次,在选择变多的情况下,考生和家长需更加周全考虑,从个人性格、职业人生规划、地域性等多个维度综合评估合适的院校和专业。在此,笔者推荐一款志愿填报神器完美志愿。

  完美志愿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帮助高考生科学挑大学、选专业,它拥有全国2012所院校、1214个专业(包括本专科)4000万个毕业生的就业去向,与全国各省考试院和招生办一致的录取数据,考生可以根据成绩、性格、意向和职业前景四大维度,筛选出最匹配的大学和专业,为自己找到正确的奋斗目标。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