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志愿  > 志愿报考指导  > 高考过来人:专业不对口前途在哪里

高考过来人:专业不对口前途在哪里

时间:2014-01-04 12:49:20     作者:高考加油站

    晓娟:最近走访了不少招聘会,发现对于应届生或求职者来说,除了工作经验的困扰,更多的是专业对口问题,张治是我在上周一个招聘会上认识的,他在这方面有着比较代表性的困惑。

    张治:我是湖北中医学院的本科生,毕业已经五年了,专业是中医。毕业后我在深圳一家企业做文员,现在回武汉求职。10年前,我父亲在填报志愿时帮我选择中医院校,认为这是一个好的选择,谁知毕业后,要进专业对口的中医院难于上青天,因为各省、市中医院数量极少。我们大学毕业80%的同学转行,这也是无奈的选择。

    晓娟:那么你也想转行吗?

    张治:不能到中医院工作,不转行怎么办?我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究竟在哪里?

    先桥:你没有从事本专业工作,这无疑有点遗憾,但你也无需怨天尤人,单从专业角度找工作是一个误区,同一专业可以选择多种不同职业,甚至可以跨行业。

    广泛涉足 静心选择

    张治:关键是我不知道跨哪个行业,怎么跨?

    先桥:你要花两天时间在一个安静的环境里,扪心自问,你最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你最想从事什么职业?而且要写出充足的理由,能有效说服自己。

    晓娟:但据我所知,这样的结果也未必准确,因为不同的人对社会认识有限,对职业认识同样有限。

    先桥:这是个关键,要走出来必须走下去,唯一方法是参与职业社会实践,价值远远胜于个人主观判断和他人的建议。张治所学的专业知识,可以选择从事中医院的有关职位,如药剂科发药人员、中药采购,中药生产企业的产品研发和市场营销。

    张治:可是,我觉得就本行业来说,我这个学历实在有限。

    先桥:你要先涉足,用经验来见证你行业选择是否正确,否则你在行业选择上再晃上几年,很难有什么大的发展。

    晓娟:随着社会的发展,专业越来越细分化,日新月异的新岗位也越来越多,学校的专业难免与社会需求有一定出入,苛求专业对口有时难免成“钻牛角尖”。

    成功其实就是坚守

    先桥:职业生涯发展方向的选择,一是来自于个人内在的职业价值观和需求;二是来自于个人参与职业的社会实践。一个橘子是甜还是酸,还需亲自尝一尝,一个人选择什么职业最适合自己天赋、个性和才能的发展,也需参与职业的社会实践。

    晓娟:很多人在求职时,很容易给自己贴标签,诸如“我学市场营销专业,但我做不了业务员”,“我没有管理天赋,我当不了部门经理”等。在职业发展方向选择上给自己贴标签,将会从根本上束缚未来职业生涯的发展。

    张治:是的,我们喜欢做些测试,很容易得到一些类似的结论。

    先桥:一个人对某种职业的爱好和天赋、能力和业绩,往往需要参与多项职业实践才能逐渐确认,初入职场跳槽也是正常,而一旦确认,关键问题更在于能否坚守。坚守意味着对职业的不离不弃,努力培养坚守职业发展方向的定力,这是职场人士应做的一门重要功课,也是成功的不二秘诀。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