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复习备考  > 高考政治  > 参议院和众议院的区别是?

参议院和众议院的区别是?

时间:2020-09-09 11:15:07     作者:高考加油站

近期,关于美国的新闻有很多,有的小伙伴很好奇众议院和参议院是什么政府机构,都有什么职责和区别,今天就一起来了解一下众议院和参议院有什么区别。

  1参议院和众议院的区别

  参议院一般指上议院,上议院有权否决下议院所通过的法案。名称各国叫法不一,如英国叫贵族院,美国、日本叫参议院,俄罗斯叫联邦委员会等。

  众议院一般指下议院,渊源于英国的平民院,后来为许多资本主义国家所采用。称谓各不相同,有的国家称“众议院”(美国、日本等),有的国家称“国民会议”(法国),而荷兰则称“第二院”。

  我们今天谈论的是美国众议院和参议院。

  选拔方式:

  参议院:美国每一州于参议院中均有两位议员作为代表,与各州人口无关,全院员额为100名议员。参议员任期六年,相互交错,每隔两年改选约三分之一席。

  众议院:美国各州在众议院中拥有的席位比例以人口为基准,但至少会有一名议员。院内议员总数经法律明定为435名。众议员任期两年,无连任限制。众议院议长由议员选举产生,传统上为多数党之领导人。

  区别:

  1.参议员权力更大。

  总统人事任命、与国外的条约都只需经过参议院投票。因此执政党最需要争取的是参议院多数党。

  2.参议员任期6年,众议员任期仅2年。

  参议员在很大程度上不用受到民意左右,可以更加长远的看待美国的发展问题,而众议员连任压力比较大,一旦出现有争议的投票,可能下一届就无法连任。

  3.参议院精英多,众议院草根根多。

  由于参议员当选需要得到全州的支持,他们普遍是大家想象中政客。而有些众议员是少数族裔聚集区选出的代表,这些人一般没有受过政治学、法律的训练,但是非常平易近人。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