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复习备考  > 高考政治  > 2020届高考政治复习回顾

2020届高考政治复习回顾

时间:2020-05-18 10:35:51     作者:高考加油站


  一、三轮次复习回顾,实现复习程序系统化

  1、第一轮复习:以课本为依托

  这个阶段学生要建立知识系统观、结构观。这是我们第一轮复习的主要目标。引导学生将零散的知识点连队结成线,辅导学生基本掌握教材的知识结构及各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形成知识网络,使零碎的知识互相联系,更加系统化、序列化。

  练习侧重基础性。

  主要任务:夯实基础,吃透考点,注重知识整合,形成理论的模块。

  这个任务也已完成!

  2、第二轮复习:以专题为依托

  这个阶段要引导学生研究考题,把握命题的方向。指导学生进一步分析近3年的高考真题,以及各地的模拟题,以便进一步明确高考题目的命题思路和方式,检测一下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和在审题、解题的能力方面是否还有欠缺。

  练习侧重于针对性。

  主要任务:关注时政,迁移知识,整合思维方法,形成热点的模块。

  这一阶段正在进行!

  3、第三轮复习:以大纲为依托

  这个阶段学生要会查漏补缺,进一步整合反思以前做过的试卷,尤其是检视自己曾经出现过的失误,找到自己知识的漏洞,思维方式的偏差,解题规范的疏漏,错误集中的点作为训练重点。

  练习侧重于前瞻性。

  主要任务:精练精析,提高技能,优化应试技巧,形成方法的模块。

  在明年适当时间进行!

  最后阶段,应留适当时间,回归教材,做好考前心理和生活调适,别紧张!别感冒!

  二、具体落实高考要求,实现复习效果显性化

  1、抓学习,重分析,领会考纲价值。

  《考试说明》这个东西尽管现在说是废除了,但它还是无形存在的,那就是核心知识和核心思维。要理解这些要求和精神。

  2、抓落实,重总结,提升复习效果。

  根据学科特点,明确知识的考查范围,防止遗漏知识点,总结知识规律。

  杜绝出现知识盲点的有效办法是:紧贴知识系统,打通知识的思维贯通。我们不怕难题不得分,就怕每题被扣分,说明了落实的重要性。

  政治复习想拿高分就在于多思考、善分析、能掌控,会展示,多一点信息准备、知识准备、思维准备和方法准备。

  看到关键字眼时要能想到要往哪方面想,哪方面去答题,理顺答题的逻辑与思路,提高对题目的敏感度。

  3、抓基础,重建构,实现厚积薄发。

  任何学习能力的形成都是要以对基础知识的掌握为基石,纵观近年高考文科综合的试题设计,不难发现试题中常常引用大量具有时代感的素材,形成新的问题情景,构成新的设问方式,以求考查学生的分析和综合的能力。

  但对这些问题的敏感程度如何,则取决于学生对基础的掌握。

  4、抓考点,重细化,立足学科要求。

  教学和复习过程首先是一个知识结构、知识体系形成的过程,要以本为本,以纲为纲。

  不可脱离开中学的基本教学内容和基础知识,而这些知识又是由一个个的点构成的。

  对这些“点”(焦点、考点、热点、重点、难点、结合点、切入点、采分点)要运用一定的复习手段和技巧,通过归类、打包、点拨、敲打等方式反复强化,分步落实。

  5、抓主干,重深化,理清知识网络。

  教育部的命题指导思想十分清楚:“以能力测试为主导,考查考生所学相关课程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分析近几年的文综试题也不难发现突出对主干知识的考查,年年考、重点考、变着花样考,正所谓重者恒其重。

  6、抓热点,重贯通,把握时代精神。

  要了解和知道年度间国内外重大时事,以及党和政府在现阶段的基本路线和重大方针政策。

  学会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学生提高学习能力的重要途径,实际就是思考热点与知识的对接。

  最少你得会一些时政语言,并大概知道往那里用。

  思考好下面三个问题:

  第一、哪些热点可能成为“考点”——会不会“考到”?

  第二、该“考点”可能有哪些“出题点”——会考哪些方面的问题?

  第三、该“出题点”可能有哪些“切入点”——会怎么考(从哪个角度切入)?

  “一体四层四翼”这个提法现在不太强调了,但这个思路并没有大的突破。学生复习理解和掌控考题也可参考这个角度,有利于我们提升复习的针对性。

  三、总结学生存在问题,做到复习的针对性

  学生的问题无非是以下表现:

  1、基础知识未掌握:

  ①时政热点不知;②观点理解不透;③知识表述不全;④概念界定不清;⑤人文通识不广;⑥生活体验不够。

  2、常规能力未到位:

  ①无法提炼有效信;②不能形成有机联系;③没有结合热点分析;④难以形成稳定看法;⑤未能把握设问特点;⑥时间安排不太合理。

  3、解题过程未落实:

  ①命题特点不清;②问题要求不明;③答题过程不白;④答题效率不高;⑤思维提升不多;⑥细节注意不够。

  4、外观展示未优化:

  ①书写潦草,难以评判;②术语不准,辞不达意;③不管分值,取舍不当;④简单罗列,没有层次;⑤逻辑混乱,结构不清;⑥位置错误,前功尽弃。

  这几个问题则尤为突出:

  1、基础知识不扎实而丢分。部分学生的基础知识与基本能力较薄弱,知识积累不达标,表现为复习过的内容不能融会贯通,这是目前的普遍现象。

  2、审题能力差。每道题都存在审题问题,但学生常因各种原因而审不准题,重视不够,随意做答现象比较突出。

  3、答题不规范。尤其是政治主观性试题,学生难以用准确的学科语言,进行层次清晰、条理分明的回答。

  4、大多数学生对时政热点、社会热点不了解、不关注。知识面窄,思路不够开阔,回答时政问题假大空,口号满天飞就是不着调。

  5、现在网上流行的一些答题模板方式。这些模板对部分低分段考生有利,但对大多考生有明显的消极影响。

  因为这种方法会造成的对知识的理解不准确,不深刻和不严谨,没有针对性,回答问题必然是“空空道理”。

  6、应变能力差而丢分。高考不仅考核知识,更重要的是要考核学生的思维习惯和思维品质。

  因此在考试中必然会遇到突发和偶发现象,遇到平时根本就没见到的题型和知识等,结果手忙脚乱乱答一气,言不及义造成失分。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