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复习备考  > 高考政治  > 高考政治复习策略

高考政治复习策略

时间:2014-02-23 15:56:23     作者:高考加油站

第一,要思考过去阶段已有的提升。

在第一轮复习过程中,同学们都在做一件重要的事——夯实基础,虽然从进度上看有快有慢,但老师的总复习都会有一个系统的安排,因此,同学们一定要紧跟老师的节奏,适应老师的复习步伐。

首先,要了解自己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如从考点出发进行知识迁移,或依教材编写章节顺序进行知识联想等,也可以尝试建构知识体系图表等等。如果这些 工作能够非常顺畅地进行,说明基础知识掌握得不错,反之,则需要及时充实。需要注意的是,在第一轮复习中,不应放弃任何一个考点知识。其次,还要想想在过 去这一阶段是否有一定量的练习跟上。练习不仅仅是为了知识的运用,更是为了积累一定的习题经验。因此,习题练习之后的自我反思也非常重要,一定要清楚,真 正的解题技巧一定是由同学们从自己的体验中得来的。

第二,要思考下一阶段的努力方向。

政治学科复习中有一句话叫做“万变不离其宗”,其义指不能忽视基础知识的夯实,因此,在后一阶段的复习中,基础知识的复习仍然是摆在第一位的。同学们 要做的就是继续紧跟老师的节奏与步伐,进一步夯实基础。学习书本知识的最终目的是运用,在这一个阶段还要有系统的训练。练习可以是多类的,如从各个模块的 编排来说,有针对不同题型编排的,有结合时政编排的等等。通过系统训练不仅可以检测出自己对知识的掌握情况,还可以达到让基础知识转变为基本能力的目的。

后一阶段,在进一步夯实基础之余,还要注重知识的整合提升。首先,是知识层面的整合提升。第一轮复习的目的,是从点的角度把握知识,这样的知识往往是 支离破碎的,因此,进入后阶段复习,为了实现知识自由提取的目的,有必要将点的知识连成线,结成面,形成体,即要建构起完整的知识体系。其次,要着眼于高 考能力整合提升。后一阶段所有复习工作,都要紧紧围绕高考文综能力对政治学科的四要求(即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论证和探究问 题)来进行。再者,解题技巧的整合提升也是有必要的,要在系统训练中规范审题答题,优化应试技巧,同学们不仅要想得到,还要说得来,更要写得出。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