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复习备考  > 高考政治  > 高考复习高考政治题 把握高考命题趋势

高考复习高考政治题 把握高考命题趋势

时间:2014-02-18 08:55:54     作者:高考加油站

  1.依据《思想政治课程标准》,尊重《考试说明》,体现导向性。

  2010年高考政治试题无论是“命题指导思想”、“考试内容与要求”,还是“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充分体现普通高中新课程的理念,反映政治学科新课程标准的要求,做到紧密联系实际,贴近学生生活,富有时代气息。坚持知识考查、能力考查与情感、态度、价值观考查的有机统一,注重考查考生对思想政治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考查考生初步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考查考生对现阶段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基本路线和重大方针政策的内容和意义的理解”的指导思想。2010年高考政治试题对高中政治教学中必须做到:注意学科知识与生活主题相结合;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采用灵活的教学策略,引导学生在价值冲突中识别观点,在比较鉴别中确认观点,在探究活动中提炼观点;强化实践环节,丰富教学内容,教学内容可从教科书扩展到所有学生关注的、有意义的题材,以利于全面提高学生社会参与的能力;倡导研究性学习方式,以利于培养求真务实的态度和创新精神等起到积极的导向作用。

  2.突出教材重点概念,紧扣教材核心知识,体现基础性。

  所谓教材重点概念和核心知识:一是《考试说明》规定的最基本、最重要的概念、原理和观点等,二是与当年高考热点问题相联系的概念、原理和观点。如《经济生活》中的新型工业化、恩格尔系数、劳动者权益、公平与效率、不同的投资行为、宏观调控、、对外开放等有关知识;《政治生活》中我国的国家性质、国家职能、社会主义民主、公民参与政治生活、我国处理民族关系的原则、人大代表的职权、国际关系等;《生活与哲学》中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特征、规律的客观性和普遍性、世界的物质性、意识的本质和作用、真理的具体性条件性、唯物辩证法的联系观、发展观、矛盾观、历史唯物主义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等原理等内容;《文化生活》中文化对经济社会的反作用及文化对人的影响、文化的继承发展与创新、中华民族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等内容。

  3.运用多种呈现方式,重点考查考生初步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体现应用性。

  能力考查是多方面的,不仅有必要的识记、分析、理解与准确使用政治术语的能力,还有通过多种方式提取信息的能力。2010年政治试题有文字呈现方式,同时用教材知识去分析并解决现实问题,也是理论联系实际的要求,更是能力考查的重点。第37题不仅要求考生通过文字材料提取信息,分析安徽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现实经济意义,还要求考生从文化生活角度提出推动安徽文化创新的合理化建议等。

  4.关注社会现实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贴近学生生活,体现时代性。

  当今社会重大的热点、焦点问题被用作命题的背景材料。特别是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是当前建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键所在,也是政治高考命题所关注的焦点。民生问题涉及方方面面,试题涉及到贫困线标准的提高、就业问题的解决、基层民主、规范劳动关系等。不回避热点,迎着热点上,试题涉及到粮食价格上涨、金融危机及其影响、全球气候问题、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等国际国内重大热点问题。试题贴近学生生活,成为试题的背景材料,紧紧围绕学生的生活来展开。

  5.结合材料考查学生的知识掌握、能力培养、情感态度价值观养成,体现三维目标的有机统一性。

  首先,试题强调了基础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和相互区别,提高了基础知识运用的综合程度。其次,加强了基础知识与情景材料的融合,注重了结合题目的具体情景进行新的提炼和概括,考查学生多角度,全方位利用知识分析问题的能力。

  复习建议

  (1)准确把握高考命题方向,更新教学观念,树立人文精神

  平时的教学与复习要准确把握高考方向,不能简单地抓课本,搞题海战术,而要密切联系社会实际问题,善于创设新的试题情景,注重探究,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性,创新性,注重过程性。针对近些年来,尤其是2010年高考政治试题在注重能力考查的同时,还注重对人文知识的考查的趋向,复习时要更加关注对文化内容的审美和鉴赏,着力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树立人文精神的取向。

  (2)关注社会热点,注重理论联系实际

  高考试题体现时代精神,反映社会热点,贴近学生生活实际、思想实际。国内外的社会热点、焦点是政治试题设置情境的原材料,社会热点与教材的结合点是高考命题的重点。因此平时注重把社会政治和经济生活中的大事“拉近”到考生身边,注意激发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帮助学生把党的大政方针和众多的时事热点问题整理成重点突出,脉络清晰的一系列专题,分析其对应着的经济、哲学、政治、文化生活学科的知识点;重新整合学科知识,将学科知识进行迁移、组合,达到社会热点和学科知识的有机统一。引导学生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关注安徽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等方面的信息。精选一些生活中的材料和事实结合所学的理论进行分析,培养学生面对生活中的问题,解决问题的习惯。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