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复习备考  > 高考语文  > 冲刺阶段高考作文复习的“五定”策略

冲刺阶段高考作文复习的“五定”策略

时间:2020-01-16 16:15:50     作者:高考加油站

高考作文的复习要想取得理想的效果,就必须针对不同阶段的特点,采取不同的复习策略。就冲刺阶段而言,作文复习的基本策略可概括为“五定”,即定目标、定体裁、定素材、定技法、定亮点。

  一、定目标

  凡事有个目标,行动就有动力。冲刺阶段的作文复习亦不列外。

  那么,在冲刺阶段,考生应该如何来确定自己的作文目标呢?可从两个方面入手。首先,要熟悉高考作文的评分标准。高考作文的评分标准是分等分类制。标准先将所有高考作文预先设定为两大等级:基础等级和发展等级;每一等级又分为四类:一类文、二类文、三类文、四类文。评分标准从考生的角度来看,就是考生作文的目标。因此,熟悉了标准,自己的作文能达到或应该达到哪个层次,考生才能心中有数。其次,要熟悉自己的写作状况,从自己的实际出发来确定作文的目标。在这一点上,考生可从三个方面来考虑。作文能力差一点的,应以守为攻,坚决守住“基础等级”的40分;在这个前提下,谋求发展等级的20分。作文能力强一点的,应以攻为守,力求在发展等级上得分;当然,在这样做的过程中,基础等级的40分必须守住,不能含糊。作文能力位于中间层次的,应攻守兼备,即一方面要坚决守住基础等级的的40分,另一方面一定要有足够的信心向发展等级发起冲锋,争取在发展等级中夺分。下边我们侧重说一说坚守基础等级的最佳技法。

  坚守基础等级最佳技法无过乎“风头·猪肚·豹尾法” ,即开头一段亮明中心展风头,中间部分运用列举法列举三到四个典型材料壮猪肚,结尾总结全文,画龙点睛亮豹尾。这里重点说一说中间部分的写法——列举法,供不太擅长作文的考生参考。 我们先看一篇高考作文:

  这世界需要你

  记忆如线,时间如剑,线断总因无情剑,经年往事难再现。人总在行走,何必回首?总有一种力量,支撑自己前往。世界需要这力量——梦想。

  乘着梦想的船,拿破仑戴上了法兰西帝国的王冠。在拿破仑青年时期,有一次,叔叔问他:“你的梦想是什么?”拿破仑一本正经地回答:“我要拥有自己的军队,我要征服整个欧洲!”叔叔笑了:“空想!你这根本就是空想!我看你将来还是做个小说家吧,这样还能在小说中实现你的帝王梦。”拿破仑非常平静,独自到窗边,望着太阳高挂的天空,心里却闪耀着自己的那颗星星,它是拿破仑的梦想,它发出像星星一样的光芒,照着拿破仑前进的路,给他希望。而拿破仑正是怀揣他的梦想,才会最终登上法兰西帝王的宝座。

  扬起梦想的帆,史泰龙在好莱坞的舞台上大放光芒。在席维斯·史泰龙还未成名之前,他自己曾写了一个剧本,当时好莱坞的500家电影公司他一一记录下来,按照名单上的顺序一一拜访。第一次,500家公司没有一家搭理他;第二次,结果等同于第一次;第三次,仍然没有一家公司欣赏他。 他对自己很失望,就这样放弃吗?可是,为了梦想,好吧,第四次。终于这次尝试中的第350家公司被他的诚心感动,同意出资拍摄,并让他担任男一号。电影公映后,空前成功,史泰龙凭借此片一举夺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奖,这就是《洛奇》的奇迹。奇迹的背后只有不放弃梦想的努力,没有任何奇迹,是梦想,成就了成功。

  音乐大师贝多芬在双耳失聪后,没有放弃他的音乐梦想。没有了耳朵,他可以用灵魂弹奏出最上乘的音乐,还命运一记有力的耳光。绘画天才凡高在他生前只卖出过一幅画,穷困潦倒中依然执着于他的画,只因他心中一直憧憬一个梦境,那里有缱绻的星空月夜,金灿灿的向日葵,夜间的咖啡屋……

  有了五彩的梦才有了斑斓的世界,浮起沉落中,几度春花秋月。时光的洪流会席卷记忆的领地,明天才是值得期待的未来。把梦想挂在向阳的地方,问问他雄壮的气息,心际才会闪动灵光,震慑起雄关漫道的豪壮。

  剑落收锋,对苍天:这世界需要你——梦想。

  这是2011年高考山东卷的一篇满分作文。文章开头段开门见山,旗帜鲜明的亮出自己的观点:世界需要这力量——梦想。中间部分采用列举法分三段列举了四个典型事例:拿破仑、史泰龙、贝多芬、梵高。前两个详写,后两个略写;四个事例均有精到的分析。结尾总结全文,画龙点睛。这是一篇成功运用列举法的典范之作。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运用列举法来结构文章的主体部分,不仅能很好的守住基础等级的40分,而且发挥好的话,照样可以夺得发展等级的20分。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