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复习备考  > 高考语文  >  高考语文文学类阅读趣味问答与猜想

高考语文文学类阅读趣味问答与猜想

时间:2018-05-03 09:09:12     作者:高考加油站

  又是一年高考季。每年高考作文题都会引发一阵舆论旋风,入选语文考卷文学类阅读理解的作家作品,也会遭遇作家本人的各种有趣回应。

  湖北考生考过哪些作家的作品?作家如何看待自己作品被选入?命题参与者和阅卷参与者又是怎样理解文学类阅读文本的呢?今年高考到来之前,楚天都市报记者梳理了近10年来的文学类阅读理解文本。

  这些年我们考过的作家作品

  湖北2016年回归高考全国卷,在此之前,湖北有十多年的高考独立命题权。对比此前湖北卷和全国卷,湖北卷文学类阅读理解基本上以散文为主,而全国卷以小说为主,分值25分左右。湖北卷和全国卷所选入的文章,以国内作家作品为主。入选文章既有如老舍、孙犁、季羡林、徐志摩、汪曾祺、贾平凹、熊召政、刘震云、阿城、李锐等现当代著名作家的作品,也有一些名不见经传的非知名作者的作品。

  2007年-2016年,近10年湖北考生考过的作家作品,依次节选自——

  杨闻宇《日月行色》

  季羡林《雾》

  杨振声《书房的窗子》

  熊召政《烟花三月下扬州》

  汪曾祺《才子赵树理》

  罗琅《耳边杜鹃啼》

  徐志摩《罗曼·罗兰》

  墨中白《六指猴》

  彭程《头脑中的旅行》

  李锐《锄》(2016年为全国新课标I卷)

  2012-2016年全国卷近5年来入选的作家作品

  2016全国新课标I卷 李锐《锄》

  2016全国新课标Ⅱ卷(美国)迈尔尼《战争》

  2016全国新课标III卷 贾平凹《玻璃》

  2015年全国新课标I卷 李德霞《马兰花》

  2015年全国新课标Ⅱ卷 刘震云《塾师老汪》

  2014年全国新课标I卷 叶紫《古渡头》

  2014年全国新课标Ⅱ卷 刘庆邦《鞋》

  2013年全国新课标1卷(阿根廷)莱·巴尔莱塔《喂自己影子吃饭的人》

  2013年全国新课标Ⅱ卷 阿城《峡谷》

  2012年全国新课标卷 老舍《马裤先生》

  2012年全国大纲卷 孙犁《听朗诵》

  还有哪些文学作品适合入选考题

  武汉二中语文教师付鹏图畅想推荐

  1、[加拿大]爱丽丝·门罗,短篇小说集《逃离》及其他

  2、莫言《莫言中短篇小说散文选》

  3、刘亮程《一个人的村庄》

  4、王开岭《每个故乡都在消逝》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