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复习备考  > 高考物理  > 高考物理对于压轴题高分妙招

高考物理对于压轴题高分妙招

时间:2020-06-10 10:03:49     作者:高考加油站

每年高考物理压轴题都会压倒一大批人。毕竟高考是选拔性考试,有很强的区分度,特别是压轴题更甚,综合能力要求更高。对于许多基础不好的同学见到就犯怵,干脆连看都不看,直接放弃。

  我认为压轴题尽管是难,但掌握一定解题技巧,还是能拿分的,即是多拿1分,就是胜利。

  典型例题:

高考物理对于压轴题高分妙招

  解析:

高考物理对于压轴题高分妙招

  总结:

  1、一般情况下,压轴题的小问的顺序是有讲究的,为了达到理想的区分度,往往难度逐渐加深,第一问比较简单,依据题目要求可直接计算出来。如上题(1):m2离开斜槽后,在空中飞行的运动的逆过程是平抛运动,根据平抛规律,可拿下第一问。

  2、拆分法:对于多物体、多运动问题,往往是由一些基础知识拼合而成,遇到这类问题,把这看似复杂的运动拆分成多个单一运动,如此便可以化难为易,迎刃而解。

  3、列式“抢分”法:如果不能完全拿下,如何多得分?

  可根据题目内容,联想做过的旧熟题,判断大概考查什么物理模型,写出相关的一些表达式就可抢到分。

  如上题(2):爆炸过程,据动量守恒定律:m1v1=m2v2,写出就可得2分。

  若遇到带电粒子在匀強磁场中做匀速圆周运动问题可写出,据洛伦兹力提供向心力得出半径、周期公式。

  若遇到天体绕行问题可写出,据万有引力提供向心力得关系式。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