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复习备考  > 高考物理  > 北京:2018年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修订内容(物理)

北京:2018年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修订内容(物理)

时间:2018-05-03 09:15:04     作者:高考加油站

  2018年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近日公布。与2017年相比,新版《考试说明》在保持稳定的基础上略有调整。语文、英语、生物学科有所变化。所有科目都对样题部分进行了微调。语文学科中,《论语》纳入经典阅读考查范围。

  《2018年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修订的说明——

  物 理

  一、修订依据

  根据北京市中学物理教育的实际以及高校录取新生的选才要求,依据《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实验)》中的课程目标和内容标准,以及《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中的考核目标要求,修订物理学科《考试说明》。

  二、修订说明

  1.试卷结构无变化。

  2.考试内容及要求无变化。

  3.样题方面,按照理综《考试说明》保持总体稳定的要求,原则上保持样题数量不变。具体调整方案如下:

  总的来说,调整后的参考样题呈现以下4方面特征:

  1.联系实际,以熟悉的情境考查考生运用现有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体现STSE教育(科学、技术、社会、环境)是历年北京物理卷的特点之一。物理学源于生活,日常生活实际中有大量的物理学问题,通过对生活中的物理问题的思考,不仅能通过分析问题提高对物理知识的理解,也能培养考生的学科素养及学习物理的兴趣。

  《考试说明》包含大量联系实际的样题。既有联系考生生活实际和学习实际的问题,也有联系学科科技前沿和技术应用的问题,也有结合学科对环境问题的分析思考,如雾霾、风力发电等问题。

  2.回归教材,注重从教材中选取素材;注重实验,考查实验操作技能和实验分析能力

  重视从教材中选取素材,引导中学教学回归教材、重视教材是北京卷物理试题一直坚持的做法。如新加入的2017年理综卷第24题中发电机和电动机的内容,两个版本教材都有相应的详细内容,甚至试题中的原理图也与教材中几乎相同。2017年理综卷第19题,通过对教材中演示自感现象的两个实验的现象描述,考查考生对能够产生这样现象的条件进行认识和分析的能力。

  3.注重基础,通过熟悉的典型情境和简单问题,考查对物理思想的领悟及对物理方法的理解

  从历年的北京高考物理试题不难看出,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突出主干知识的考查,在此基础上,突出考生对物理思想的领悟和对学科方法的运用也是高考北京卷物理试题的典型特征。如近些年加入《考试说明》的历年考卷的第24题,以考生熟悉的简单情境和典型问题为试题背景材料,考查考生运用基础知识,深入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结合新课标的理念,体现学科素养的考查,注重考查对核心概念的理解、对学科的整体认识

  物理命题坚持“走大道、求大气”的命题理念,追求宽广融通的命题思路。新课标在“电磁感应及其应用”主题的内容标准中,强调“了解发电机和电动机工作过程中的能量转化。认识电磁学在人类生活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新加入的2017年第24题很好地体现了这一命题理念。

  三、教学导向

  《考试说明》的修订,特别是通过样题的调整,期望对中学教学产生如下影响:引导中学教学重视教材,回归教材,引导学生阅读教材、思考教材,教师研究教材;在教学中注重联系实际,从生活中发现并分析、解决物理问题;注重学生对学科思想及方法的领悟,注重对物理概念和规律的深入理解;注重培养学生对学科各模块间的逻辑联系,形成整体认识。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