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复习备考  > 高考数学  > 高考数学考试技巧和方法

高考数学考试技巧和方法

时间:2020-01-16 16:22:18     作者:高考加油站

 高考数学考试技巧和方法

  再次回归课本。题在书外,但理都在书中。对高考试卷进行分析就不难发现,许多题目都能在课本上找到“影子”,不少高考题就是将课本题目进行引申、拓宽和变化。通过看课本系统梳理高中数学知识,巩固高中数学基本概念。看课本,有三个建议,一是打乱顺序按模块阅读,二是要注意里面的小字和旁白以及后面的“阅读与思考”,三是对于基础较弱的学生,可把书后典型习题再做一遍。

  利用好错题本(或者积累本)。要把自己常犯的错或易忽略的内容在高考之前彻底解决,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限时强化训练,全真模拟训练。除了强化知识,还要学会非智力因素在考试中的应用,适当的懂得放弃。

  答题时要有强烈的“功利心”——多得一分是一分。例如,考试时遇到不会做的选择题,若不择手段(验证法、估算法、数形结合、特例法等方法)还是做不出来,此时绝不提倡钻研精神,要暂时跳过去答后面的,回头有时间再来打这只拦路虎,切不可因为这一道5分的题,影响后面20分甚至更多会做的题因没时间做而拿不到分。

  学习方法一

  高考数学考试技巧和方法:红色水笔(必须准备,分析卷子标注必须用红色的,醒目,更有利于记忆),每个错题都要用红笔在题目编码前写出是考什么(举例:排列试题,就写“排列”两字就行,或者“椭圆”、“映射”、“组合”)用于归类,提醒你那个知识点掌握不牢用,只要自己一下子就明白,怎么写都可以!不要考虑一道题考察好几个知识点,要么全写出来,要么写最主要考察的知识点,如果都不知道考察什么知识点,根本不会有解题思路,更不要谈得分了!

  找出最近五次考试的试卷(必须是周考及其以上级别的考试,原因之一是涵盖的知识面全面,不是专项练习,之二是这类卷子你做的题更能反映出你做题时的状态,不同于平时练习,比较轻松,不谨慎也不紧张,分析试卷就会失真第三是最近五次,因为对于考试时自己的状态还有记忆,回想考试当时怎么想的很重要,因为那时你的想法有助于你判断你是粗心还是掌握不牢还是不会)

  按上面提到的方法进行统计,相当于对自己数学能力进行摸家底式的评估,不要觉得惨不忍睹,都是这么过来的,我开始也是惨不忍睹,恨不得剁了自己的手,但这是提高数学能力的第一步!方向很重要,因为方向不对你越努力离目标越远!为什么有的人很努力也不见进步,这就是最重要的原因,其实数学好的都不是靠天赋,而且技巧,或懂得思考,归纳总结分析能力较强,这都是可以培养的!说这么多啰嗦话其实目的就是鼓励你,不要有畏难心理,或者觉得浪费这时间不如做几套题,其实他顶的上50套题!(其实你可以把我写给你的拿给你数学老师,他一定会用自己最强有力的手段推广的!当然啦,夸张了,目的是让你看到这么严肃的文字的时候能轻松点,会心一笑也不枉我这么辛苦的码字)

  学习方法二

  建议策略是:分步打好三个战役,即:消除遗憾;弄懂似非;力争有为。

  第一战役:消除遗憾要消除遗憾必须弄清遗憾的原因,然后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如“审题之错”,是否出在急于求成?可采取“一慢一快”战术,即审题要慢、答题要快。“计算错误”,是否由于草稿纸用得太乱,计算器用得不熟等。建议将草稿纸对折分块,每一块上演算一道题,有序排列便于回头查找。练习计算器使用技巧以提高使用的准确率。“抄写之错”,可以用检查程序予以解决。“表达之错”,注意表达的规范性,平时作业就严格按照规范书写表达,学习高考评分标准写出必要的步骤,并严格按着题目要求规范回答问题。

  第二战役:弄懂似非“似是而非”是自己记忆不牢、理解不深、思路不清、运用不活的内容。这表明你的数学基础不牢固,一定要突出重点,夯实基础。你要建立各部分内容的知识网络;全面、准确地把握概念,在理解的基础上加强记忆;加强对易错、易混知识的梳理;要多角度、多方位地去理解问题的实质;体会数学思想和解题的方法;当然数学的学习要有一定题量的积累,才能达到举一反三、运用自如的水平。

  第三战役:力争有为在高三复习的第一轮中,不要做太难的题和综合性很强的题目,因为综合题大多是由几道基础题组成的,只有夯实了基础,做熟了基础题目,掌握了基本思想和方法,综合题才能迎刃而解。在高三复习时间较紧的情况下,第一阶段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但平时考试和老师留的经过筛选的题目要会做,要做好。

  学习方法三

  要做到从容应对高考,加强应试能力素养的训练和培养是必不可少的。因此,要把每一次的阶段性检测当作高考的模拟训练,除在数学智力方面考查自己外,还应在非数学智力方面考查自己,如应变能力,考试心理,解题和书写速度等。只有这样,才能在高考进从容应付,考出较高的水平。

  强化解题规范:所谓“三基”,就是指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数学思想方法。“三基”是历年高考的基调之一,复习时要抓住“三基”不放。 在此基础上,注意各个独立知识点是的内在“联系”与“综合”,形成知识网络。高考题常常是在各个知识的交叉点上设计的。做到既常抓不懈,又常抓常新;既“各个击破”,又“融会贯通”;既熟练掌握,又灵活运用。在注意常规解法的同时,又注意研究特色解题,做到既掌握解题的“大法”、“通法”,又研究其“小法”、“特法”,多方考虑,纵横联系,从不同角度审视问题,以创新的意识指导解决数学问题。

  数学高考题,即使是基础题,也有一定程度的灵活性和综合性。“逻辑性强,综合性高,解题要求严”是高考题的三个基本特点。所以在高考复习乃至高一高二的日常数学学习中,都应重视对基本数学素养的训练。如运算过程应尽量“一次成功”;强调正确表达过程,解题过程应严密规范;不重复不遗漏,精确读题,细致审题;立体几何(每年高考一般在20分左右,且必有一道解答题)的“一作二证三算”解题技巧;准确书写答案,不在解题规范上失分;镇静应试,讲究速度等等,都需要在日常学习中强化训练,形成习惯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