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复习备考  > 高考生物  > 名师点评:2013贵州省高考理综试题

名师点评:2013贵州省高考理综试题

时间:2015-04-28 10:18:33     作者:高考加油站

  物理:难度适中,内容亲切

  点评嘉宾:徐忠(贵阳六中物理教师)

  今年物理试题有以下特点:1.题型稳定,重点突出;2.注重基础,依据考纲;3.重模型,考思想,强化基本方法;4.重视应用,求创新;5.内容亲切,联系生活。

  第一、选择题总体难度不大,尤其是单选与多选分开后,考生更易上手,同时计算要求也不高,但基础性很强,突出体现对基础知识、主干知识以及基本技能的考查,注重与实际生活的联系。

  比如,第14题考查牛顿第二定律及图象,大意是粗糙水平面上的手体在水平拉力作用下运动,要求判断F与a的正确的关系图像。难度不大,但强调数理结合能力。第15题考查共点力作用下的平衡问题。情景及模型是常见的,但问项较为开放,体现新课标的探求精神,对于中等偏下的考生有一定难度。第16题考查双边界磁场中矩形线框以某一初速度穿越磁场时的速度随时间的变化规律,考查分析处理图像的能力,要求不高,好处理。第17题考查圆形磁场压域中带电粒子的偏转问题,已知进入方向及偏转角度,求磁感应强度B,模型熟悉,学生容易上手。第18题是匀强电场中的三个点电荷平衡的问题,有一定的综合性。第20题主要考查万有引力与卫星的运动,也是常规题型。第21题考查汽车在公路上转弯的问题,模型熟悉,联系生活,考查重在检查对圆周运动中“汽车转弯”这一重要模型的相关基础知识的把握,难度适中。

  第二,实验题部分,推陈出新,以往两道题分值基本是一大一小(6分和9分),今年分值基本相当(8分与7分)。第22题为开放式的力学实验题,形式为填空题以弹簧小球结合平抛一定,考查能量转化问题。不是课上的基本实验,有一定的创新性。第23题是电表改装的常考问题,并且给出设计电路供学生分析计算,因此考生只要掌握了改装原理,自然就很容易上手进行解答,难度不大。

  第三,计算题部分,联系实际,以力、电为主线,突出主干知识考查。第24题,电均中的圆周运动问题,有一定的综合性,联立两点处圆周运动方程和两点间运动的动能定理方程即可求解。压轴题第25题,是一道力学题。是以前大纲卷常见的板块模型,两个质量相同的物体在水平面上以一定的初速度向前运动,其中滑块始终没有离开木板,给出其运动图像,求板块之间以及板地之间的动摩擦因数和相对位移。相比大纲卷的压轴题较为简单。

  第四,选修题总体难度不大,选项的设置与往年的新课标卷相比没有多大变化,仍为“一小一大”两个题,且均为各自板块的主干知识。

  选修3-4的第一题(填空题)模型为弹簧振子,考查振幅与周期的变化。对中等以下学生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第二题为光学题。选修3-4与选修3-5,因为我们六中以及贵阳市大多数学校都选了3-4,所以无法从学生处获得反馈信息,但估计变化应该不大。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