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复习备考  > 高考生物  > 浅谈高一生物期末考试复习:三大步玩转期末考试

浅谈高一生物期末考试复习:三大步玩转期末考试

时间:2015-04-28 09:45:05     作者:高考加油站

  新的一学期即将结束,大家现在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备战我们的期末考试。北京四中网校教学高中部闫老师在此给各位同学梳理一下生物学科学习重点。

  期末考试不同于高考(当然,我们的最终目的是高考),它是一个阶段性的考试,通过考试,可以及时发现问题,这样等到高考的时候,问题就解决得差不多了,所以我们要充分重视期末考试的重要性。期末考试,是对本学期所学知识的考查,考查大家掌握知识的全面性。这样的考试特点决定了我们期末考试复习方式与方法。高中的学习和初中的学习方法大不一样,需要提醒的是,平时要特别注每一阶段知识的积累,并且做到及时复习,如果有遗漏的话,以后很难有时间和精力赶上,所以,切记功夫要下在平时。期末考试刚好起到这个作用,可以对本学期所学知识进行查漏补缺,从而进一步夯实基础。

  高一生物期末考试应具体从以下几个阶段进行:

  第一步:全面检查、划分区域

  学生应该将这学期学过的知识按章节整理一遍,怎么整理呢?你可以依托老师发的学案,做过的习题,自己动手整理,并找相应的习题进行练习,在这个整理和做练习的过程中,可以自然而然的知道自己知识的"盲区",这时,你可以把这个"盲区"找出来,然后以便集中解决。比如,你在整理人教版生物必修1"第5章--细胞的能量供应和利用"这章的时候,你可能对"酶"这块知识做题错误百出,那这有可能就是你的"盲区",而整理其他章节的时候很顺利,你这时就可以缓一缓,接下来专门攻击所谓的"盲区"。在这里,我需多说两句,有些学生快到考试的时候很盲目,期末考试迫在眉睫,都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了,这时你千万不要慌,一定要镇下心来,好好想想自己的"盲区",然后有目的地去"作战"。

  第二步:集中精力,攻击堡垒

  为了防止陷入期末考试复习的题海中,我们要确定复习中的重点,从而花大部分的精力去解决。但这个重点不同于我们平时所说的学习的重点,这个重点是每一个学生学习过程中的"盲区",每个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确定自己的重点区域,因此每个学生在复习的时候的重点就不一样了,做到有的放矢。

  确定下"重点"后,我们就要专攻这个"堡垒"了。这个"堡垒"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无法理解的(理解困难),还有一类是分辨记忆的,也有二者兼有的。在这里提一下,高中生物学概念性的东西比较多,概念和概念之间的区分也不是很明确,我们在复习的时候就要区分二者之间的区别和联系,从而有助于我们的记忆。比如我们在复习"细胞呼吸"和"光合作用"这两个概念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二者概念的内涵。细胞呼吸的本质是分解有机物,释放能量,光合作用的本质是合成有机物,储存能量。把这条最基本的区别拿稳以后,以下细小的知识应该就不成问题了。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