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复习备考  > 高考历史  > 高考历史复习方法:选择题题型分析

高考历史复习方法:选择题题型分析

时间:2020-05-22 08:53:18     作者:高考加油站

一、因果型选择题

  因果型选择题在高考历史选择题中占重要的地位,它主要考查学生对历史事件或者历史现象解释的能力。因果型选择题常用的标志性词语是“原因是”“理由是”等。可将原因分为根本原因、直接原因、主要原因、主观原因等。

  解题方法:

  (1)限定词法。正确理解题干有关限定词的含义,如原因方面要区别客观原因与主观原因、主要原因与次要原因、直接原因与间接原因等,然后用这些限定词和选项对照,符合此限定词的选项就是答案。

  (2)逻辑推理法。比较四个选项之间的关系,根据题干要求作答。比如题干要求选主要原因,我们可比较一下四选项的关系,找出最主要的选项。

  (3)时间推断法。采取时间先后顺序的方法判断因果关系,即以题干所述事件为中心,在此之前的是因,在此之后的是果。

  (4)理论引导法。运用相关的史学理论进行推理得出答案。如客观存在决定主观意识,那么客观存在就是因,主观意识就是果。还有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等。

  【例】

  隋唐以前,官府设有谱局,考定父祖官爵、门第。此后该现象逐步消失,主要原因是()

  A.宗法制的终结

  B.察举制的完善

  C.三省六部制的设立

  D.科举制的推行

  解析:隋唐以后,封建性质的宗法制依然存在,故A错。察举制是两汉时期的选官制度,不符合本题的时间限定,故B错。隋唐三省六部制与题干关系不大,故不选C。隋唐开始推行科举制度,选官不再重门第,而以才干为标准,故D正确。

  二、概念型选择题

  概念型选择题主要依据历史概念来命题,要求考生真正理解历史概念的内涵和外延,同时还要与相近、相似的历史概念进行比较。此题型的考查形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在题干中提出一个基本概念,选项则是对这一概念的阐释;另一种是题干提供历史事件或历史现象,选项提供四个概念。

  解题方法:

  (1)史论结合法。运用唯物史观、辩证法的相应理论与观点对题干与选项进行分析,再结合相关历史知识进行印证,从而找出最符合题意的选项。

  (2)逻辑推理法。将题干与四个选项逐一对照,对两者的逻辑关系进行推理,选出最深刻、最本质的选项。

  (3)定性分析法。先分析题目的要求,再对历史概念的内涵与外延进行分析,凡与题干中的概念性质不同或不符合题干中概念范围的选项都要排除。

  三、逆向型选择题

  逆向型选择题主要要求同学们选出与事实情况不相符或者错误的选项,关键词是“与事实相反”“不正确”“不包括”“错误”等。解答此类题目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题目。

  高考历史试题中,选择题占据了“半壁江山”,虽然试题的切入角度日益多样化、多元化,但试题都是以知识为基础进行考查的。选择题具有客观性、公正性等特点,是当前高考不可或缺的題型。选择题的位置一般位于试卷的前半部分,选择题的解答是否正确、顺利,直接影响着考生后面题目的时间分配以及解题情绪。因此,提升高考选择题的解题技巧对于提高整个试卷的成绩有重要作用。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