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复习备考  > 高考化学  > 2021高考备考:最后80天的化学复习技巧

2021高考备考:最后80天的化学复习技巧

时间:2021-06-29 11:56:46     作者:高考加油站

   高考考察的化学知识点细碎、庞杂、繁乱,很多学生在一轮复习时的关键词就是“背背背”。此处敲黑板,一旦进入二轮复习,绝不是“第二次一轮复习”,而是应该从一轮复习的“细看教材”转入到对重点知识点的复习,对各重点、难点进行提炼和把握。它是在一轮复习的基础上,对高考知识点进行巩固和强化,重点在于:如何把建立起来的化学知识网络更系统化、条理化,最终灵活运用知识去解决具体的化学题。

  关于化学的二轮复习,给同学们两点建议:

  1、建体系。通过对基础知识的深入了解,将它们进行串连组合,形成体系结构。之后解题时,遇到模糊不清、容易混淆的知识点时,及时在自己的知识结构体系中进行填补,梳理完整。这样在做题运用时,就能准确、及时地提取知识点,解题得分。

  2、练思路。很多化学题都可归类挖掘共性,考生只有学会从题目本身找到背后知识点,再依次寻找做题切入点、形成解答思路,才能在考场上适应一类题的百变考法。对二轮复习中的同学们来说,每一次做题都是练兵,是训练和调整自己的解题思路的良机。做对,要归纳提炼,形成“套路”;做错,要反思记录,找出知识漏洞,填补加固。

    
      高中化学大部分是元素化合物的相关知识,但相关的理论一定要在二轮复习中加以巩固,在二轮复习过程中,考生应着重注意对化学必修2相关知识点的训练,毕竟这部分内容出题非常灵活,特别适合出大题。
 
    《化学2》必修

  第一章:物质结构、元素周期律

  第一节:元素周期表第二节:元素周期律(重点,难点)第三节:化学键

  分析:这章的学习重难点是根据元素周期律推断某元素的金属性,非金属性的强弱,会比较元素间氧化能力,还原能力强弱。

  第二章:化学反应与能量

  第一节:化学能与热能第二节:化学能与电能(重点,难点)第三节:化学反应的速率和限度(重点,难点)

  分析:本章的所有知识点都是高考的一个重点和难点,第1节“化学能与热能”会为高二选修4中“化学反应的热效应”做好铺垫,环环相扣。第2节“化学能与电能”学生将学习到“原电池”,在学习这块的时候主要是要知道发生反应的条件,并且各级发生什么反应,怎样写电极反应式。这将会为高二选修4中“电化学基础”的学习做好铺垫。掌握理解影响反应速率的因素,并且会判断改变反应条件后反应的移动方向,为高二选修4中“化学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做好铺垫。

  第三章:有机化合物

  第一节:最简单的有机化合物——甲烷(重点)第二节:来自石油和煤的两种基本化工原料(重点,难点)第二节:生活中两种常见的有机物(重点,难点)第四节:基本营养物质

  分析:这章是我们中学阶段第一次接触有机物,因为以前没有接触过,所以觉得比较难比较抽象。这章重难点是官能团的性质,简单有机化合物的命名,同分异构体的判断,有机化学反应的现象,条件,产物等。这一章的内容将为我们高二选修5《有机化学基础》的学习做好铺垫。

  第四章:化学与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

  第一节开发利用金属矿物和海水资源第二节资源综合利用环境保护分析:本章比较简单。主要介绍金属的冶炼方法,能源问题。结合实际学生好理解,题型相对比较简单。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