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复习备考  > 高考化学  > 有机化学中9个问题解答

有机化学中9个问题解答

时间:2020-09-15 11:34:00     作者:高考加油站

1、有机化学反应方程式,为什么必须用结构式表示反应物、生成物?

  有机物大都有同分异构体,用分子式表示反应物、或生成物,往往不能准确表示物质的种类。如C2H6O+3O2--2CO2+3H2O.反应物C2H6O是乙醇还是二甲醚?

  2.为什么常把碳化钙看成是无机物?

  虽然有机物的定义是:含碳的化合物就是有机物。但有机物除了含碳,还应具备有机物质的常见性质。如取代反应,加成反应、消去反应或聚合反应。碳化钙更多的具备无机物的性质,如能发生离子反应,易溶于水,通常把其看成作是无机物。一般碳的氧化物(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碳酸,碳酸盐、金属碳化物、部分简单含碳化合物(如SiC)等物质,通常看作是无机物。也就是说,通常从组成与性质两个方面来判断物质是否属于有机物。

  3.为什么有机反应一般用箭头(---->)表示“生成”反应物与生成物,而不用等号。

  许多有机反应都有副产物。如乙醇消去反应:C2H5OH→CH2=CH2↑+H2O,同时进行如下反应,加热到140摄氏度时发生分子间脱水反应:2CH3CH2OH---->CH3CH2-O-CH2CH3(乙醚)+H2O。实际上无机反应大多也有副产物。实际投入的反应物的质量与产物的量不相等。无机反应方程式与有机反应方程式都用箭头表示“生成”,更人妥当。

  4、怎样记忆有机物的状态?没有氢键的分子组成的物质,相对分子质量小于71的,在常温下,一般为气态。如氯气等,但大于71的通常是液态或固态。如正戊烷(式量72)常温下是液态。当然对于支链越多烃,沸点越低。

  6.怎样判断有机物质的溶解性大小?

  一般是依据碳与羟基的数目比来判断。羟基与碳比例大于1/3的有机物能溶于水。比如问苯酚在常温时易溶于水么?C6H5OH一个羟基六个碳,羟基与碳的数目比小于1/3.不易溶于水

  7.乙醇生成乙烯的实验,为什么反应液会变黑?

  乙醇与浓硫酸反应有副反应:2H2SO4(浓)+C2H5OH→2SO2↑+2C↓+5H2O.反应生成了碳,悬于溶液中而呈现黑色。

  8.制取乙炔的实验装置,为什么不能用启普发生器。

  (1)反应放出大量热,而启普发生器不耐热(2)反应物碳化钙易溶于水,启普发生器就不能发挥随关随停,随开随用的功能(3)反应速率太快,形成气体压强太大(4)产物氢氧化钙为糊状物,可能造成球形漏斗堵塞。

  9.溴的四氯化碳溶液,为什么不能用除乙烷中的二氧化硫?

  二氧化硫与溴水反应Br2+H2O+SO2=H2SO4+2HBr,但不与溴的四氯化碳溶液反应,因二氧化硫与溴反应,需有水参加。四氯化碳是非水溶剂。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