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复习备考  > 高考地理  > 高中区域地理答题模板总结

高中区域地理答题模板总结

时间:2020-10-20 13:39:07     作者:高考加油站

高中的地理一共有4本书,分别是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区域地理和自然灾害与防治。每一本都有自己的答题方式和答题技巧,其中区域地理不止有国内的地理知识,属于全国性的,下面一起看一下区域地理的具体答题模板吧,仅供参考!

区域地理的答题模板

1.地形(地貌)特征主要从地形种类(高原、山地、丘陵、平原、盆地、山谷或河谷、冲积扇、三角洲),地面起伏状况(坡度陡缓、相对高差),海拔高度等方面概括. 2.地表环境特征主要从气候(湿、热、冷、干),植被状况,土地类型(荒漠、草地、林地、耕地),河流发育程度等方面概括. 3.气候特征主要从气温(高低的季节变化、年较差),降水(年降水量的多少、季节变化),四季的变化(冬夏季节的长短)等方面概括. 4. 河流水文特征主要从流量的大小、水位的变化(汛期与枯水期)、含沙量的多少、结冰期、河流落差、河床的宽窄、河水流速的快慢、河流长短、支流多少及分布等方面概括. 5. 农业生产特征主要从农业地域类型、农作物种类和单位面积产量、农业各部门结构(所占比重)、农业机械化水平、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和专门化水平等方面概括.

1.纬度(决定因素):影响太阳高度、昼长、太阳辐射量、气温日较差,年较差(低纬度地区气温日、年较差小于高纬度地区);

2.地形(高度、地势):阴坡、阳坡,不同海拔高度的山地、平原、谷地、盆地(如:谷地盆地地形热量不易散失,高大地形对冬季风阻挡,同纬度山地比平原日较差、年较差小等);

3.海陆位置:海洋性强弱引起气温年较差变化。

区域地理答题方法

1.明确考查意图

2.回归教材,规范用语,不写错别字

3.答案要突出区域特征(要联系图、文材料体现的区域实际来描述,如中亚突出干旱、青藏高原突出高寒)

4.看分回答问题,每个要点尽量序号化,重要的和确定的写在前面。

5.注意回答的逻辑性:不要出现要点之间的相互矛盾与重复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