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复习备考  > 高考地理  > 风化作用和风力侵蚀及其区别

风化作用和风力侵蚀及其区别

时间:2020-03-19 14:31:17     作者:高考加油站

风化作用和风力侵蚀的区别是什么?

  风化作用的影响因素是水、温度以及植被,而风力侵蚀的影响因素是风。风化作用的影响因素较多,受风化作用影响的地域也较普遍,可影响到整个地表层。

  风力侵蚀与风化作用的区别

  风力侵蚀的对象包括岩石及其风化物,如土壤、岩屑等等。风化的对象是岩石。

  风力侵蚀主要是物理方式。风化作用有物理、化学两大方式。

  有些风力侵蚀的现象是可见的,时间比较短,比如沙尘暴、尘霾、土壤沙化等。

  风化的过程往往漫长而平静,较少能看得见。

  风化作用

  风化作用是指地表或接近地表的坚硬岩石、矿物与大气、水及生物接触过程中产生物理、化学变化而在原地形成松散堆积物的全过程。根据风化作用的因素和性质可将其分为三种类型:物理风化作用、化学风化作用、生物风化作用。

  风力侵蚀

  风力侵蚀是在气流冲击作用下土粒、沙粒脱离地表、被搬运和堆积的过程,简称风蚀。风对地表所产生的剪切力和冲击力引起细小的土粒与较大的团粒或土块分离,甚至从岩石表面剥离碎屑,使岩石表面出现擦痕和蜂窝,继之土粒或沙粒被风挟带形成风沙流。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