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复习备考  > 高考地理  > 高考地理复习地理基础知识

高考地理复习地理基础知识

时间:2014-02-18 08:32:33     作者:高考加油站

  中学地理知识内容丰富、范围广大、识记点多、如果一味地要求学生死记硬背,不但会增加学习负担,而且会降低学习兴趣。那么在教学中如何使学生轻松记忆,提高效率呢?我个人的经验是积极采用歌诀识记法。它以韵化的语言荷载实用的内容,因其语音和谐、节奏鲜明、文字简练、顿挫有致、趣味易记而深受学生喜爱。实践证明,在教学中积极采用此法,不仅可提高学生的记忆效率,方便教与学,同时也培养了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下面,笔者就教学中地理知识歌诀识记经验点滴汇总如下,以飨读者。

  1.七大洲名称及按面积排序:

  亚非北南美,南极欧大洋。

  2.世界主要矿产资源:

  世界重要三矿产,煤铁石油是重点。俄巴中澳印加美,七国铁矿储量大。

  亚欧大陆和北美,煤矿分布也不差。石油分布很集中,一半以上在中东。

  3.世界人口超亿十国名称:

  南极大洋均无他,人口超亿十国家。中美两印俄两巴,日尼外加孟加拉。

  4.中亚五国名称:

  哈吉塔连我肩,乌兹别克咸海边。里海岸边土库曼,中亚五国记心间。

  5.中亚知识概括:

  中亚距海位置远,冬冷夏热降水难。植被草原和荒漠,卡库沙漠居西南。

  东和东南地势高,天山米尔边境间。北、西丘陵和平原,最大哈丘与图兰。

  河流多数为内流,锡尔阿姆水量减。里海最大世著称,咸海变化危机现。

  土库棉田产量增,功在卡库运河建。额尔齐斯外流河,流经三国向北穿。

  产棉基地次中美,“白金之国”美名传。民族多信伊斯兰,最大城市塔什干。

  6.中美地狭七国名称:

  (1)中美地狭有七国,色地马拉伯利兹。萨、洪、尼、哥、巴拿马,香蕉咖啡天下知。

  (2)危洪刷(萨)泥(尼)哥爸(巴)离(伯利兹),中美七国永牢记。

  7.北美五大湖:

  (1)北美五大湖,苏密休伊安。

  (2)北美五大湖,相互连成群。冰川作用下,构成湖泊因。美加共有四,中间分界明。“伊利”、“安大略”,“苏必”与“休伦”。另一美独有,称之“密歇根”。五湖总面积,世界居第一。淡水资源丰,特别利航运。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