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办访谈  > 2012高校招办访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古丽娜

2012高校招办访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古丽娜

时间:2014-02-21 14:55:09     作者:高考加油站

招办访谈:北二外新增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

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古丽娜

问:请简要介绍一下学院的特点。学院的特色和优势专业有哪些?

答: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是在周恩来总理的亲切关怀下于1964年创立的,是一所文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学科共同发展的知名大学,旨在为首都和全国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培养外事、旅游、经贸等方面的“国际化、高层次、复合型、应用性”人才,是中国外语、翻译、旅游、经贸教学与研究的重要基地。

阿拉伯语、日语、英语、旅游管理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阿拉伯语、日语、英语、旅游管理、俄语、德语是北京市特色专业建设点。

问:学校今年招生计划是多少?招生专业有哪些新变化?

答:全国计划为1600人左右,除青海、西藏、宁夏外均有招生计划。北京的计划为718人,包括小语种提前招生82人、统招636人。近两年在京录取分数略微超出一本线。

  今年新增了一个专业: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随着我国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各类对外交往活动日益频繁,在交往过程中需要对国际政治、经济、法律以及相关国家的文化有全面和深入的了解。因此,北京市和全国对应用型国际事务专业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但现有的从业人员缺乏国际事务管理知识和能力的专门训练,在数量上和质量上都远远满足不了需求。国内只有个别高校开设这一专业。

该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外语能力突出,掌握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国际法学等多学科知识,通晓各国文化习俗,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处理国际事务的实践能力较强的国际化专门人才。毕业生能胜任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国际组织、社会团体以及新闻媒体等部门的国际事务管理工作。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课程设置主要包括国际政治、国际经济、国际法、国际文化与国际交流四个板块,核心和特色课程有当代中国外交、西方政治制度、国际经济法、外事管理实务与案例等。该专业将依托二外在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法、地区与国别研究等方面的雄厚实力以及外语教学的优势,为专业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问:招生政策和录取原则有何特别之处?考生报考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从2012年开始,除在京小语种提前招生外,所有专业都放在本科一批。这为一批考生提供了更多的专业选择机会,尤其是一些原来放在提前批次录取的语言类专业也放在了一批。

在外语语种要求方面,英语、商务英语和翻译专业只招英语语种考生。其他专业不限语种。但是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学校非外语类专业的公共外语为英语,部分专业课教学采用中英双语教学和英文原版教材,请非英语类考生慎重报考。如自愿报考并被录取,须按学校要求修习英语学分和有关专业课学分。学校大部分专业实行小班授课,条件所限,学生入校后不能转专业。因此,中学学习非英语语种的考生要慎重报考。

此外,所有专业均需参加并通过当地省级招生主管部门组织的外语口试。

我校在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投档比例为100%,符合我校招生条件并且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进档不退;在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提档比例控制在当地招生计划的120%以内。

学校在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前提下,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学校在北京市高考录取中为第二志愿的高分考生预留5%左右的招生计划。

所有专业录取均参考外语单科成绩。其中英语、商务英语和翻译专业要求英语笔试、口试单科成绩达到良好。其他专业外语单科成绩一般需达到及格线。在高考分数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相关单科成绩、外语口试成绩较高、获得省级以上奖励以及有艺术、体育特长的考生。

专业录取时不设专业志愿级差。对享受政策性加分的考生,按考生所在省级招生主管部门的规定加分投档,投档后以实际考分进行排队录取。

从今年来考生退档原因来看,不服从专业调剂、外语单科成绩过低、外语口试未通过是主要原因。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注意这些方面。

问:请介绍一下考生入学后的培养特点。

答:做为国际化大都市,北京需要大量的复合型外语人才。我校始终重视人才培养质量,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外语类专业强调“技能领先、注重实训”,坚持“外语+外语”(第一外语和第二外语),“外语+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特别是翻译基础能力的培养,努力拓宽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对于非语言类专业,我们强调“应用导向、强化实践”,坚持“专业+外语”的培养模式,通过开始双语课程和聘请外教等手段,提升学生的外语水平,强化学生的专业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我校学生近年来多次在各类全国和北京市比赛中获奖,包括知识、演讲、学科竞赛等。

问:学校在国际交流方面有哪些举措?

答:学校目前与全球133所高校建立了交流关系,开展短期、长期以及“2+2双学位”等项目。国外合作院校涵盖了英语、日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朝鲜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等10个语种。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以获得各种出国交流的机会。2011年,学校派出各种交流生300余名,前往12个国家及地区的30多所院校。

问:近年来就业情况如何?

答:近年来,学校本科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左右,毕业生整体就业质量逐年提高,到国家机关、国有大中型企业、外资企业等就业的毕业生保持相当比例并稳步增长。当然,毕业生的就业层次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

小语种专业毕业生很多从事驻外工作,进入国有大型企业等,也有进入国家部位、地方政府、新闻媒体等就业的。

本科毕业生中约20%考研或出国深造,其中出国率已经超过了考研率。这也从一个方面反映出二外学生的外语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在考研方面,不少毕业生考取了北大、人大、北师大等名校研究生,有的学生在专业课考试中还名列前茅。

问:您对考生还有哪些报考建议?

答:考生在报考外语类院校和专业时要充分考虑自身的特点和未来的职业规划。我们特别欢迎对学习语言有天赋、兴趣的考生报考,另外,考生对未来发展应该有一定的职业规划,有志于从事外事、旅游、经贸等方面工作。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