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政策  > 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人、海南省人民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境外高等教育机构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办学暂行规定》答记者问

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人、海南省人民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境外高等教育机构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办学暂行规定》答记者问

时间:2023-04-24 08:58:52     作者:高考加油站

 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法 推进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人、海南省人民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境外高等教育机构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办学暂行规定》答记者问

  2023年3月24日,教育部、海南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境外高等教育机构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办学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自印发之日起施行。近日,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人、海南省人民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就《规定》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1.问:请简单介绍一下制定《规定》的依据和主要考虑?

  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允许境外理工农医类高水平大学、职业院校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独立办学。2021年6月全国人大公布施行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规定,境外高水平大学、职业院校可以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设立理工农医类学校。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为主动灵活的教育对外开放,支持促进和规范管理境外高等教育机构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办学,教育部联合海南省人民政府对标对表中央决策部署和法律规定,就有关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论证,结合改革实践需要,研究制定了《规定》,以教育部、海南省人民政府联合规范性文件形式发布。

  2.问:如何理解《规定》的适用范围?

  答:《规定》适用于境外高等教育机构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设立实施理工农医类学科专业教育的学校或者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校区(以下称办学机构)的办学活动,具体可以从三个方面理解。从举办主体看,办学机构的举办者限于境外高等教育机构,包括国外以及港澳台地区独立设置的高水平大学、职业院校。从机构形式看,应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从办学学科类别看,限于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四个学科中一个或多个学科。

  3.问:境外高等教育机构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办学需要遵循什么方针?

  答:《规定》明确,对境外高等教育机构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办学实行扩大开放、质量优先、依法管理、鼓励发展的方针。第一,扩大开放。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推动境外高等教育机构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办学,是促进教育对外开放、提升我国教育影响力的重要举措。要扩大开放力度,拓展开放领域,丰富开放形式,以高水平开放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第二,质量优先。要把好入口质量关,引进的境外高等教育机构应当具有良好的办学声誉和较高的国际知名度、具有理工农医类方面的学科优势、毕业生具有较高的就业质量和良好的业内评价。要把好教育教学质量关,明确对办学投入、师资配备、教材选用等方面的要求,加强质量评估,推动提高办学质量。第三,依法管理。要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以及教育法律法规,对办学行为进行依法管理,依法保障办学机构的自主权。办学机构也要遵守中国法律,符合公益性原则,不得损害中国的国家主权、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第四,鼓励发展。要制定和落实各项优惠政策,推动办学机构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办学总体统筹规划,按照“成熟一个引进一个、引进一个办好一个”的原则推进办学活动,避免一哄而上、无序发展。

  4.问:境外高等教育机构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办学和以往的中外合作办学有哪些区别?

  答:境外高等教育机构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办学是中外合作办学模式之外的新探索。与既有的中外合作办学相比,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举办主体。境外高等教育机构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办学,不需要中方教育机构共同参与举办,但中国境内外的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可以通过提供土地、校舍、资金等资源参与办学。二是办学层次。办学机构限于实施理工农医类学科本科及以上高等教育,确有必要的可实施专科教育。三是学校治理。在决策机构人员构成、招生、教学、学术治理等方面有更大的自主性。

  5.问:境外高等教育机构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独立办学能够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答:境外高等教育机构及其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所设立办学机构的合法权益,受到中国法律保护。办学机构除了享受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等规定的优惠和扶持政策外,还可以享受海南自由贸易港规定的优惠政策。一是学校进口自用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享受“零关税”政策,与学校一起来海南的合作企业,符合条件的都可以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还有高端人才15%的个人所得税上限。二是外籍人士居留更加便利,海南逐步实施更大范围适用免签入境政策(目前实行59国免签入境),逐步延长免签停留时间,对外籍人员赴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工作许可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外籍教师及工作人员在海南工作、居留、生活更加便利。三是海南按照现有政策,对引进的国内外知名高校在科学研究、机构设置、人才引进及其子女配偶落户、子女入学、医疗保障、购房购车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同时,海南自由贸易港还将根据法律授权,结合实际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优惠政策。海南真诚地欢迎境外高水平大学、职业院校到海南办学,共享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新机遇。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