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政策  > 全国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提高到91.4%

全国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提高到91.4%

时间:2022-07-07 08:30:47     作者:高考加油站

普及水平显著提升 总体投入大幅提高 育人方式深刻变革

十年,普通高中教育办学水平整体提高

记者 林焕新 张欣

■教育这十年特别报道

2605.03万人

2021年,全国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进一步提高到91.4%,比2012年提高6.4个百分点

91.4%

办学规模持续扩大,2021年全国普通高中总数达1.46万所,在校生达到2605.03万人

4666亿元

普通高中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由2012年的2317亿元提高到2021年的4666亿元,增幅超过1倍

202.83万人

普通高中专任教师总数大幅增加,由159.5万人增加到202.83万人,增长27.17%

本报北京7月5日讯(记者林焕新张欣)今天,教育部召开“教育这十年”“1+1”系列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十年改革发展,在整体提高普通高中教育办学水平的同时,有效提升了国民整体素质,有力支撑了国家人才发展战略,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十年,党中央、国务院对全面深化普通高中教育综合改革作出了系统部署。《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意见》《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等重要文件陆续出台,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普通高中育人目标,为普通高中教育持续、协调、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普通高中学校积极投入实施普及攻坚计划,新课程、新教材改革,中高考改革等重大改革攻坚任务,推动我国普通高中教育事业发展呈现新格局,改革取得新突破,整体办学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这十年,教育部统筹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显著提升。办学规模持续扩大,2021年全国普通高中总数达1.46万所,在校生达到2605.03万人。毛入学率不断提高,2020年,全国及各省(区、市)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均达到90%以上,如期实现国家确定的普及目标。2021年,全国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进一步提高到91.4%,比2012年提高6.4个百分点。

这十年,全国普通高中总体投入水平大幅提高,普通高中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由2012年的2317亿元提高到2021年的4666亿元,增幅超过1倍。国家连续实施了普通高中改造计划和教育基础薄弱县普通高中建设项目,显著改善了学校办学条件。

这十年,国家着力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基础性作用。普通高中专任教师总数大幅增加,由159.5万人增加到202.83万人,增长27.17%,生师比由2012年的15.47∶1优化到12.84∶1。全国普通高中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由96.44%提高到98.82%,硕士及以上学历教师占比由5%提高到12.4%,增长近1.5倍。

这十年,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深刻变革,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学校多样特色发展扎实推进,各地不断加强普通高中课程体系建设;建立了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科学评价体系,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倾向,促进持续提高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水平;围绕实现科学选才和促进教育公平,着力改革完善普通高中考试招生制度。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