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专业动态  > 男护士吃香,选男护理专业的也多了

男护士吃香,选男护理专业的也多了

时间:2021-12-22 08:53:16     作者:高考加油站

 不少学子选择男护理专业

  过来人提醒: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近几年,身边的男护士越来越多,选择护理学这个专业的男生也呈逐年递增趋势,仅泰州职业技术学院今年护理专业新生中就有36名男生,是2000年首次招收的3名男生的12倍。面对热起来的男护士专业,过来人提醒,选择专业不能仅仅追逐热门,要理性分析,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新生】选择护理只为好就业

  白大褂、蓝帽子、蓝口罩,选择护理专业,男“美小护”们初衷缘何?记者了解到,大多男生都图好就业。

  “现在就业多难啊,毕业等于失业,我不想步这样的后尘,男护士需求量大,好就业,我就填报了这个专业。”泰州职业技术学院护理系大一新生小戴坦言,选择护理专业就是冲着将来就业容易,“同时自己也比较喜欢医学。”

  而同年级的小张则“惨”了点,虽然与小戴一样,也是图将来好就业选择护理系,却不是自己意愿,“我高中是学文科的,对护理一点也不了解,爸爸说这个专业好就业,我就报了。”

  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医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刘兴勇告诉记者,2000年,泰州职业技术学院护理系首次招收男生,当时3个班400名新生中,男生仅3人,占比不足1%;今年护理系大一共招收12个班680名新生,其中男生36人,占比近6%。“每年填报护理专业的男生人数都在增加,其中需求量大、就业率高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据统计,学校已毕业的护理系男生基本全部在岗。”刘兴勇说。

  【老生】路在何方?有些迷茫

  相较大一新生的憧憬满满,老生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更多了一份忧虑。

  家住宜兴的姜栋是泰州职业技术学院护理系大二的学生,选择专业完全是父母包办。“我对护理不太感兴趣,我想当的是老师。”姜栋说,虽然通过一年的学习,感觉护理工作很有意义,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特别是上急救操作课时,有种冲锋陷阵的感觉,很有成就感,但是想起将来的职业规划,还是很担忧。“护理这份工作基本上要干个十几二十年才会有提升的空间,而且做到护理部主任就差不多到头了,这对于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年轻人来说,还不能满足。”对于未来,姜栋很迷茫:“毕业后先做着吧,干个几年再说。”

  相较姜栋的迷茫,不少护理系老生甚至混起了日子,上课时总爱坐在后排,学习完全是为了能拿到文凭这张“通行证”。

  【过来人】选专业要适合自己

  “男生在报考护理这个专业时要理性,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做男护士。”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医学技术学院护理系老师张鑫说。

  今年29岁的张鑫是“过来人”,2002年,他考入泰州职业技术学院护理/英语专业,成为学校护理专业仅有的3名男生中的一员,2006年成为泰州市人民医院ICU(重症监护室)的一名专科护士,是我市医疗系统中的第一个从事临床护理工作的80后男护士。2009年,张鑫考取护理管理专业研究生,今年7月回到母校任教。他是目前我市学历最高的男护士。

  张鑫说,在市人民医院实习、工作的4年,他发现一些男护士在岗位上只图立足,不思进取,还有一些因为职业的尴尬等问题,造成医院男护士不断流失。

  张鑫认为,学生在选择专业时就应该给自己一个正确评估,“做护士首先要有责任心,有足够的心理素质和与人沟通的能力,这很重要。大家要冷静思考,理性入行,看自己是否适合这个专业。其次还得对护理专业感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兴趣才能学得好。”

  同时,要有吃苦精神。“任何行业都是辛苦的,护士也一样,有时一个月十几个夜班是常事,不能吃点苦就打退堂鼓。”张鑫说,相对女护士,男护士有自身优势,男性特有的力量、稳定的心理素质和评判性思维以及创新能力都是他们的亮点, “要发挥自身优势,以后医院肯定会出现男女护士平分秋色的局面,而不再是万花丛中一点绿。”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