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专业动态  > 山西出“组合拳”帮大学生就业

山西出“组合拳”帮大学生就业

时间:2018-04-25 10:43:21     作者:高考加油站

今年起,我省将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提升工程。昨日,省政府印发《山西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

就业率低将减少招生

我省将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第三方评估,加强毕业生就业稳定性监测,建立需求导向的学科专业和招生计划动态调整机制,对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两年低于60%的专业,要调整减少直至取消招生计划。

此外,各高校将把学生职业发展和就业创业指导课程贯穿于整个人才培养体系,纳入教学计划和学分管理。各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将配合高校开展针对性职业指导活动,做到每个毕业班都能得到群体性指导,每名就业困难毕业生都能得到个性化咨询辅导。

毕业两年内保留户籍

我省明确,对离校时未落实就业单位的毕业生,将根据本人意愿,在两年内继续为其保留户籍、档案,无正当理由不得将未就业毕业生户籍、档案强行转出校外。

同时,支持中小微企业对新招用的高校毕业生开展岗前培训。对新招用高校毕业生的企业,根据双方签订和履行劳动合同情况,按规定给予企业每人最多不超过1100元的职业培训补贴。

临时聘用也要签合同

我省将加强劳动保障执法检查,督促用人单位与招用的高校毕业生依法签订劳动合同、依法为其申办社会保险登记并申报缴纳社会保险费。

值得注意的是,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与临时聘用的高校毕业生,也要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并通过社保代理服务等方式为其参加职工社会保险。

对违反上述规定的,劳动监察机构将责令限期整改。逾期未整改的,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对逃避检查整改的用人单位,将以事实劳动关系为基础,依法从严从重处罚。

此外,我省将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严厉打击招聘过程中的欺诈行为,禁止并严肃查处任何企业、中介机构和个人为高校毕业生出具虚假就业协议、证明。

创业可享税费减免

我省将针对高校毕业生创业不同阶段需求,优先安排优质培训资源,开发合适的创业培训课程,使每一个有创业意愿的毕业生都有机会获得创业培训。

同时,落实支持创业便利化措施,简化工商登记手续,提供企业开户便利,按规定给予税费减免优惠。支持大学生、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园和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按规定给予创业服务、创业实训、创业场租补贴等政策支持。

此外,我省将重点开展离校两年以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职业技能培训。通过调查摸底,详细掌握学科专业、未就业原因及培训、就业意愿,针对性开展“弥补技能短板、提高动手能力”的定向、“订单式”培训。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将实施免费培训。

对培训后仍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将及时纳入就业援助重点对象,优先提供职业指导,优先推荐岗位信息,优先提供创业扶持,帮助他们尽快实现就业创业。本报李涛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