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中国海洋大学举办学院教育教学质量文化建设交流活动

中国海洋大学举办学院教育教学质量文化建设交流活动

时间:2023-07-11 09:11:11     作者:高考加油站

 为全力推动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大学质量文化建设,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7月3日上午,中国海洋大学在西海岸校区食工楼举办学院教育教学质量文化建设交流活动。校长于志刚出席活动,副校长刘勇主持活动。


  于志刚强调,学校实施了20年的“通识为体,专业为用”本科教育理念和本科教学运行体系具有前瞻性和强大的生命力,引领并保障了学校在不同发展时期的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效果。当前,学校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人才培养工作突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要靠每一门课、每一堂课落实体现,让学生有获得感。因此,要进一步扩大“以学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规模,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涌现出的学院质量保障体系和质量文化建设方面的优秀典型案例要推广至全校范围,促进交流互鉴、共同发展,形成全校共同的质量文化自觉。

  刘勇指出,当前各学院组织架构、制度保障、质量意识等质量保障体系基本要素方面均已齐备,要坚持“柔性”价值约束与“刚性”制度保障有机结合建设质量文化。下一步各学院应从四方面着力。一是进一步理顺质量保障机构职能,8月底前完成质量保障职责到岗到人。二是依托BB专业建设系统完善“专业-课程”质量闭环机制,相应地持续改进要在培养方案、试卷、毕业论文(设计)等重要教学档案中有所体现。三是健全质量保障体系运行周期性、规范性、有效性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加强在教师中的宣传与培训,进一步增强教师质量意识。四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把握教育规律,立足自身,发挥自主能动,切实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孟祥红(左)、李振兴(中)、李春霞(右)分别作报告


        邢磊(左)、赵阳国(中)、张运君(右)分别作报告

  会上,六位报告人分别介绍了专业、课程体系、基层教学组织、课程改革、实践教学、思政课等六个关键点,并分享了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经验与思考。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孟祥红教授以“产出导向的专业建设与质量管理平台应用”为题作报告,梳理了产出导向专业建设与保障体系框架,并以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为例具体介绍了专业建设与质量管理平台在专业建设、课程管理等方面的应用。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李振兴以“基于OBE理念的课程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实践探索”为题作报告,从建构理念、组织框架、运行机制、教学保障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的课程质量保障体系,并从课程实操角度分享了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上的探索与实践。

  医药学院副院长李春霞以“以基层教学组织为抓手,助力教育教学改革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为题作报告,从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发展沿革出发,分享了构建“四位一体”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经验,介绍了基层教学组织的具体运行机制及取得成效。

  海洋地球科学学院邢磊教授以“《在海洋中给地球做CT》教学改革路径”为题作报告,梳理了近三年来团队开设的通识课从注重知识结构体系完整性演变为注重知识、实践、讨论相结合的过程,体现了反馈机制推动课程持续改进的作用。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赵阳国以“环境类实践教学质量控制与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为题作报告,从政策层面、社会层面、调研反馈等方面分析了实践教学的紧迫性,介绍了学院在构建实践教学质量控制体系以及实践教学安全保障体系的经验做法。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运君以“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探索与思考”为题作报告,从核心理念、根本原则、重要环节等方面分享了思政课质量保障建设的具体措施,并对推进思政课质量建设的重点工作提出思考。

  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文化建设成效展、山东省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全面了解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质量保障体系、质量文化建设工作及成效。

  教务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办公室、高等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教学支持中心负责人,学部、各学院(中心)主要负责人、分管本科教学工作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通讯员:刘萌 图:刘莅 周鹏


       参观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文化建设成效展


          参观山东省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