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中国海洋大学举办“践行大食物观,构筑‘蓝色粮仓’”未来科学家论坛

中国海洋大学举办“践行大食物观,构筑‘蓝色粮仓’”未来科学家论坛

时间:2023-07-11 09:10:40     作者:高考加油站

7月5日至8日,中国海洋大学“践行大食物观,构筑‘蓝色粮仓’”未来科学家论坛在鱼山校区举办。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刘勇,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教授麦康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陈松林,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胡炜,国家数字渔业创新中心主任、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道亮等出席论坛。


  开班仪式上,刘勇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表示,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科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是我国历次海水养殖革命性浪潮的主要推动者和实践者,肩负着践行大食物观、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使命。本次论坛是学校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项目之一,旨在引领广大水产学子更加深刻地理解国家关于建设海洋强国、农业强国等重大决策部署,为“蓝色粮仓”建设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新时代水产人的青春力量。

  水产学院院长李琪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辞。他介绍了水产学院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深厚的人文底蕴,对水产学院的专业与学科建制、师资队伍与平台现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与国际合作、科学研究进展、主要研究团队等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期待通过本次论坛能够为涉农涉海高校搭建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水产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王羿宁代表参会学员发言。他表示,新时代的水产研究生要传承老一辈水产人淡薄名利、扎根一线、急国家之所需的拼搏奋斗精神,扎扎实实把论文写在祖国的江河湖海上,立志在奋斗和奉献中,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蓝色粮仓”建设作出青春贡献。


  麦康森院士(左一)、陈松林院士(左二)、胡炜教授(左三)和李道亮教授作主题报告

  论坛特邀麦康森院士作《发展水产养殖是实现食物多元化供给、保证食物安全的重要途径》主题报告,陈松林院士作《海水鱼类生物技术创新与种业发展》主题报告,胡炜教授作《鱼类生殖相关基因功能与生殖开关技术研究》主题报告,李道亮教授作《数字渔业技术研究进展及未来展望》主题报告,中国海洋大学高勤峰教授作《黄海冷水团鲑鳟鱼类绿色养殖技术开发与应用》主题报告,中国海洋大学孙鹏教授作《捕捞引起鱼类进化对中国渔业管理的启示》主题报告。

  论坛还围绕智慧渔业、生物育种、养殖生态、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等研究方向,邀请来自中国海洋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宁波大学、中国科学院水生所的7名研究生进行学术汇报,33名研究生进行墙报展示,现场学术氛围浓厚,交流讨论热烈。专家评委对学员的研究进展针对性地提出了专业指导和意见。此外,学员们走进青岛蓝谷高端海洋创新平台,通过实践教学全方位了解发展海洋科技的重要意义。在论坛结束之际,组委会举行了证书颁发仪式,表彰论坛学员在学术研究和报告中的优秀表现和贡献。


                作主学术成果汇报


              专家点评学员学术成果墙报

  为充分发挥学校水产学科优势,2016年、2019年、2022年,水产学院先后协办组织了全国水产学科博士研究生论坛、“现代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山东省研究生暑期学校和“水产业绿色发展”山东省研究生暑期学校。此次“践行大食物观,构筑‘蓝色粮仓’”未来科学家论坛是在上述工作基础上,由学校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支持下的一次有效延伸与扩展,旨在引领广大学生深入学习并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建设海洋强国、农业强国等重大决策部署,激励广大水产学子矢志“蓝色粮仓”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来自韩国全南大学、中科院水生所、华中农业大学等国内外14所高校、研究所水产学科的40余名研究生、留学生以文入会,线上线下共300余名同学参加学习。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