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宋保维寄语2023届本科毕业生:奋发有为正当时,振翅翱翔向远方

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宋保维寄语2023届本科毕业生:奋发有为正当时,振翅翱翔向远方

时间:2023-07-07 08:50:04     作者:高考加油站

 7月6日上午,西北工业大学2023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长安校区翱翔体育馆隆重举行。

  典礼上,校长宋保维以《奋发有为正当时,振翅翱翔向远方》为题致辞。向全体毕业生送上诚挚的祝福与殷切的嘱托。

  以下为校长致辞全文——

             奋发有为正当时,振翅翱翔向远方

        ——在2023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校长宋保维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各位来宾、家长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中央水塔”秦岭脚下,在风景如画的长安校区隆重举行西北工业大学2023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此时此刻,看见青春洋溢的你们,我由衷地为大家感到高兴!首先,我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学业的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一路陪伴和支持你们成长的老师们、家长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同学们,这四年是你们见证祖国繁荣昌盛的四年。我们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直面世纪疫情,有幸亲历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见证了神州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全面开启,以及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中国—中亚峰会圆满举行等一个个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当代青年身处其中、积极参与、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充分展现了勇气和担当。

  同学们,这四年是你们见证学校团结奋进的四年。学校奋力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首轮“双一流”建设目标高标准达成,第五轮学科评估取得突破性成绩,“十三五”期间获得20项国家科技奖,深度参与3个国家实验室建设,牵头或参与6个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设立西北工业大学哈萨克斯坦分校,综合实力稳步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你们不仅是学校建设发展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和贡献者!

  同学们,这四年是你们绽放自身青春活力的四年。“史上最长寒假”“线上学习”……成为了你们共同的记忆。核酸检测志愿者、支教志愿者、“十四运”志愿者……成为了你们独有的名片。你们中,有潜心学习、刻苦钻研,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的同学;有立足专业、矢志创新,带领团队获得中国机器人大赛全国冠军等多项荣誉的同学;有施展才干、磨砺成长,到国际组织实习、展示工大青年“国际范”的同学;有致力传播党的声音、讲好工大故事,理论宣讲达近百场的同学……还有每一位在西工大不断收获成长、追求卓越的你们。我由衷地为你们骄傲!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们每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当建功立业的接力棒交到新一代青年手中,我相信你们早已做好准备,在新时代新天地里施展抱负、奋力驰骋,拥抱无限的可能。今天我借此机会,跟同学们提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第一,听党话、跟党走,树立坚定理想。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宏伟目标,需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包括广大青年团结一致、全力以赴,继续爬坡过坎、攻坚克难。同学们的成长黄金期与我国实现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高度契合,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只有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才能成长为忠诚为党护党、全力兴党强党、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当年的“古路坝灯火”,就是老一辈西工大人保持强烈的使命感,以赤心报国为最大的动力,勤奋苦读的生动画面。人才培养领域“愿意去、留得住、干得好”的“西工大现象”,就是老一辈西工大人在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的诤诤誓言和对祖国的永恒承诺。希望同学们把爱党爱国之情融汇在事业追求中,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

  第二,务实功、干实事,谱写奋斗旋律。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同学们走在民族复兴的大路上,必然会面临各种风险挑战甚至惊涛骇浪,“佛系”“躺平”“内卷”“躺赢”等各种声音层出不穷的时候,尤其需要同学们做到知行合一,苦干实干。今年5月21日,“澳科一号”卫星搭载长征2C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我校微小卫星研制团队负责“澳科一号”卫星B星抓总研制,这是国家航天局批复的首个由高校抓总牵头作为卫星总体研制单位的国家卫星型号任务,目前正在承担在轨期间的运行状态监视、科学探测数据接收与处理等各项任务。该团队已自主研制并成功发射了5颗卫星,研制的“翱翔”系列微小卫星先后亮相“砥砺奋进的五年”国家成就展和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一代又一代西工大人始终心怀梦想、勇于担当,在全面建设航天强国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希望同学们接过前人奋斗的接力棒,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在各领域各方面工作中争当排头兵和生力军,展现青春的朝气锐气。

  第三,敢创新、善创新,坚持奋勇争先。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一直以来,学校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无论是神舟系列飞船、载人航天,还是大飞机、无人机、深海探测等重大项目的科技攻关中,都闪现着西工大人科技创新的不凡事迹。今年5月3日,央视《新闻联播》对我校入选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奖的空天结构技术创新攻坚团队进行了报道。该团队勇于创新,刻苦攻关,立足航空宇航国际学术前沿,围绕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和航空航天工程重大需求,将创新成果成功应用于长征运载火箭、高超飞行器、歼20、运20、C919等多个型号,解决了航空航天重点型号众多研制难题。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创新思维不仅仅需要能力,更需要担当和勇气,解决“敢思”和“敢为”的问题。希望同学们能保持对自己所研究的方向、所从事的事业的好奇心和探索的激情,培养对现有知识的批判性思维,提振敢于创新的勇气,提升善于思考、善于创新的能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善作善为。

  第四,有作为、敢担当,凝聚团结之力。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一项项“大国重器”的背后都凝聚了团结的力量。比如,我校自主水下航行器团队,是学校首个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该团队把论文写在“大国重器”上,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敢为人先,自行贷款开展新概念水下装备核心技术预先研究,突破国外技术封锁,推动我国水下装备实现跨越式发展,技术牵头成功研制出三种新型自主水下航行器,为我国装备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团队成员由初期的6人发展壮大到39人,并且36%的成员成长为国字号人才。一个人的努力是加法,一个团队的努力是乘法。同学们今后无论是继续深造,还是迈上工作岗位,都要进入团队,培养团队精神是你们的基础课,也是必修课。希望同学们发扬西工大“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品质,主动融入团队、奉献团队、成就团队,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团结奋进。

  同学们,2019年丹桂金秋,你们怀揣梦想而来;2023年蝉鸣盛夏,你们又将奔赴未来而去。以后无论身在何处,不要忘记你们的背后一直有母校的关注和支撑,母校会永远牵挂你们,支持你们,祝福你们!请你们常怀最初的赤诚,葆有蓬勃的生机,从容不迫地行走世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创造出无愧于自己、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崭新业绩!

  最后,祝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快乐、健康。祝同学们前程似锦!谢谢大家!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