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朋辈引领共成长——西安欧亚学院顺利开展2023级导生培训会议

朋辈引领共成长——西安欧亚学院顺利开展2023级导生培训会议

时间:2023-07-07 08:44:35     作者:高考加油站

导生,是新生大学生涯初期的朋辈引导者,帮助新生快速适应大学生活,培养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为了让2023级导生充分理解什么是导生,导生的职责,同时提升导生自身素养,更好的践行“责任、伙伴、创新、有用”的核心价值观,西安欧亚学院导生项目组推出一系列的专题培训课程,从学校导生工作理念、青年社区文化发展沿革、朋辈心理辅导、突发事件处理、朋辈教育下的学生沟通与表达展开,这一课,我们从“新”开始,共同成长。


  专题一——你好,导生

  5月16日,2023级导生首场培训拉开帷幕,导生项目组组长郭阳老师从导生的定义、职责、成长以及导生的工作重点、难点展开,结合学校导生工作理念,将导生“画像”一帧帧呈现出来。希望2023级导生牢记初衷,由此开始,助力新生,成就自己。


  专题二——按照你本来的样子生长

  5月24日,学生发展处副处长张成老师通过一张张老照片的展示,向2023级导生介绍了学校发展建设、设施更新沿革、青年社区文化发展等,进一步强调欧亚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为学生的成长发展匹配最舒适的设施与环境,以期实现按照你本来的样子生长的愿望。让导生以新的视角,重新认识欧亚、了解社区文化,感受学校的人文关怀,通过朋辈的相互教育与影响,提升学生实际获得感。


  专题三——心理问题鉴别和朋辈心理辅导

  5月31日,陕西科技大学张易教授开展了“心理问题鉴别和朋辈心理辅导”的专题培训,张易老师从导生工作职责、心理健康知识、心理健康互助意识和如何开展心理健康工作四个方面做了详细讲解。张易老师表示导生是辅导员的眼睛和耳朵,最主要的心理职责是“排查、上报、帮扶、追踪”。培训过程中张易老师运用诸多有趣生动的案例带领同学们走入情景,学习什么是心理健康以及如何排查心理健康问题,通过现场互动的方式,进一步强调导生在工作中应具备“五心”,包括留心、爱心、关心、责任心、同理心。


  专题四——突发事件处理

  6月7日,学生发展处督导田志刚老师为2023级导生开展了突发事件处理专题培训。田志刚老师从突发事件的鉴别和实操详细介绍了导生在面对校园突发事件的应对措施。田志刚老师通过常见案例分析进一步强调:作为一名导生,首先应该明确自身定位与职责,遇到突发事件,及时上报,及时跟进,做事情不能蛮干,要灵活变通。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积极热情参与,反馈较好。沈俊屹同学表示:通过本次培训,使我更加了解《西安欧亚学院学生手册》的相关内容及校园突发事件处理流程,获益匪浅。


  专题五——优秀导生经验分享

  6月14日,三位2022级优秀导生代表结合自身经验从导生工作意义、职责、与新生们的沟通技巧、注意事项等等进行了分享。优秀导生周婧昱表示:““责任心”与“耐心”是导生最重要的品质”。作为导生,应该明确自己的责任,以身作则,有耐心,多观察,总结前辈经验,发挥自身优势,助力新生顺利开启大学生活。此次经验分享会为2023级导生现场答疑解惑,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发言。张紫怡同学表示:通过学姐们的分享,使我更加确信选择导生的意义,希望尽快应用到导生工作中去。


  通过一个月专题培训,2023级导生更加坚定信心,明确责任,对导生工作有了全方位的了解,为2023级迎新工作做好了准备。导生不只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希望2023级导生本着“亦师亦友,互助成长”的宗旨,与“新”同行,共筑成长。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