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西南交通大学交通强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正式揭牌

西南交通大学交通强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正式揭牌

时间:2023-07-05 09:11:19     作者:高考加油站

6月30日,由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交通强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融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讨会在犀浦校区举行。四川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杨建国,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书记余敏明出席活动。

  余敏明以《弘扬伟大精神 汲取育人力量 大力培养堪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题致辞。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思政工作,将党建和思政工作作为学校两大牵总性工作之一。交通强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的成功入选,不仅是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又一重要成果,也为学校高质量开展思政工作提供重要载体和精神引领。他指出,科学家精神具有强大的铸魂育人功能,是开展思政教育的特色资源,以茅以升、竺可桢、沈志云等为代表的交大栋梁英才,在科技工作战线上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在科学家精神丰碑上铭刻下西南交大的印记。他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能与各位专家、各位学者深化交流合作、砥砺学术思想,协同推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为大力培养堪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四川省科协调研宣传部调研员李梅宣读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认定文件。据悉,交通强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成功入选2023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此次全国共147个单位入选,川内仅有7家。

  杨建国、余敏明、四川省科技厅梁刚、李梅共同为交通强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揭牌,并与现场200余名参会嘉宾共同观看《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短片。

  揭牌仪式后,学校举行了“蜀红链”启动仪式。杨建国、余敏明、梁刚、李梅与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邱海平共同点亮启动按钮。据介绍,“蜀红链”是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四川)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主要包括宣传推广、工作交流和资源共享等功能、致力于共同体成员在课程建设、师资培训、集体备课等方面提供便捷高效的共享渠道。

  杨建国代表四川省教育厅对此次揭牌仪式暨研讨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学校思政工作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他结合研讨会主题,提出三点建议: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既要顶层设计、高位谋划,又要细致入微、落地落实,要出实招、求实效;二要推动一体融合,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全面融入、整体融入、有机融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当中,推动大中小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走深走实;三要彰显四川特色,充分挖掘四川省红色文化资源中的思政元素,结合理论启智润心,建设育人高地,打造四川样板、形成四川经验、彰显四川特色。

  研讨会上,王炳林、杨先农、何云庵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与中国式现代化》《长征文化线路是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活教材》《浅谈基于口述历史的革命精神研究——以抗震救灾精神研究为例》为题分别作主题报告。

  参会期间,嘉宾前往机车博物园参观考察交通强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充分感受科学家的感人事迹和精神风貌。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