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中国海洋大学学子在第二届CCF司南杯量子计算编程挑战赛中获佳绩

中国海洋大学学子在第二届CCF司南杯量子计算编程挑战赛中获佳绩

时间:2023-07-04 08:53:07     作者:高考加油站

 日前,第二届CCF司南杯量子计算编程挑战赛高校组比赛成绩公布,中国海洋大学量子团队指导的参赛队伍共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在全国各高校中名列前茅。

  司南杯量子计算编程挑战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量子计算专业组、安徽省量子计算工程研究中心承办,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量子计算编程全国大赛。本次大赛分为高校组(面向本科生)和专业组(面向研究生和专业人员)两个赛道,总奖金超过百万,全球近千支队伍同台竞技,选手覆盖9个国家,32个省份,40余家单位,260多所高校。其中高校组共有来自全球近200所高校的483支队伍参赛。司南杯设置的获奖比例较低,高校组设特等奖5项,一等奖10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20项,参赛者须具备量子力学和量子计算基础,门槛较高,因而具有较高的含金量。

  大赛历时3个月,参加高校组赛道的海大本科生参赛队伍在初赛、决赛中圆满完成了线性方程组求解、量子态制备、任意幺正变换的实现等课题的量子算法设计和实现,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取得佳绩。目前专业组的比赛仍在火热进行中。

  随着各行业数据量的不断增加,算力需求与日俱增。量子计算成为未来算力的核心突破点,全球科技巨头争先布局。当前量子计算技术逐步走出实验室,进入到产业化、工程化阶段,已在金融、材料、制药、人工智能等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有望引领下一代信息产业的发展。在此形势下大学生学习量子计算渐成风尚。参加量子计算大赛对同学们提高学科专业水平和量子计算应用能力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通讯员:师玉荣

  附:获奖名单
 

队名

获奖等级

队员

专业年级

隧穿

特等奖

吴冠龙 张得健 王强 杜彦臻

物理学2020

海洋之光

一等奖

徐绍涵 赖江 吴远 王凯文

海洋技术2020

海大的猫

一等奖

袁瑜键 于祥龙 张睿宣 侯庆晗

物理学2020

求索

三等奖

马睿琳 杨明文 曹传帅 左安琪

物理学2020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