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西安欧亚学院与西安工业大学深入探讨思政课教育教学新方法、新思路

西安欧亚学院与西安工业大学深入探讨思政课教育教学新方法、新思路

时间:2023-07-04 08:39:51     作者:高考加油站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精神,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5月6日上午,在西安欧亚学院党委指导下,西安欧亚学院与西安工业大学围绕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主题在北D座505研讨室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西安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4位思政课“教学标兵”与西安欧亚学院20余位思政课教师及10余位专业课教师分享交流了她们的课程设计经验。

  西安欧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梁正表示,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是思政教学领域的重要竞赛,推动了大量思政课的教学创新,促进了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也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兴趣。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学工作,为推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学校党委指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思政课“大练兵”活动为抓手,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在积极备赛的过程中,通过不断磨课、相互观摩、专家指导等方式,提升了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能力,深化了思政教学改革,提高了思想政治教育水平,也在各类比赛中取得丰硕成果(西安欧亚学院在陕西省思政课“大练兵”比赛中累计获“教学标兵”2名),希望以此次交流为契机,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在思政教育的共同阵地上,从实践和荣誉两个层面取得更多成绩。

  随后,西安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锦、梁花、仇倩倩、吴昕等4位老师为大家作了精彩的教学展示和交流分享。


        (图一)张锦博士(左)展示“角动量守恒定律”主题

  张锦副教授承担《大学物理》等课程教学研究。她展示的主题为“角动量守恒定律”。在“格物致知,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框架中,她由载人航天视频引入,让学生顺着航天员的脚步,走入空间站;借由航天员转身时的姿态,于层层设问中引导学生理解物理公式。在“胳膊与身体转动圈数对应关系”的设问中,通过物理建模得出结论,又回放视频验证结论,将课程素材充分挖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张锦老师在授课中使用了一个造型奇妙的伸缩球,用以展示收缩和扩张下转速的变化,这个取材于孩子玩具并加以改造后的装置,成为了她的教学利器。“通过角动量,大家算算40亿年后一个月有多少天?”课下任务发布后,张锦老师以“赴九天,问苍穹,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收尾,将一个简单的物理知识推向了实践应用和国家发展的新高度,整个展示过程引发了基础课程教师对“课程思政”设计的思考。


        (图二)梁花博士(左二)展示“高质量发展”主题

  梁花博士主要承担《思想道德与法治》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的教学研究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主题教学展示开篇,她以“说到中国经济奇迹,你最先会想到什么?”导入,通过动图展示时间行进中我国经济数据条形图的变化,让学生充分感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之后,通过设计小问答引导学生跟随思考,穿插回顾前序知识。课件中图表、地图等多种呈现方式并举,用丰富的形式和例证展示知识,用充沛的数据论证理论。梁花老师的授课既有理论高度,又贴近学生的生活感受,知识讲解过程中适当留白,给学生的自发思考提供了空间。在互动交流中,梁花老师回答了西安欧亚学院胡方圆老师关于参赛团队搭建的问题。她说,“团队搭建很有必要,教研室群策群力,相互助力,才能避免个人思路局限带来的问题。”


          (图三)仇倩倩老师展示“西迁精神”主题

  仇倩倩老师主讲《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她的教学展示主题为“西迁精神”。通过一张粉色的旧车票,仇倩倩老师将大家带入了“孔雀西北飞”的时代。顺着知识的逻辑线,丰富的影像资料一页页翻过,像时光流淌中一场鲜活的历史展;俯拍渲染的水墨秦岭作为过渡页,带大家感受西迁时穿越的崇山峻岭,是课件设计中的巧思;以西安为观测点,让学生通过所学习生活的城市,以身边事看历史事,了解“一五”期间中国工业布局的变革、西部教育落后的改善和伟大“西迁精神”的诞生。最后,仇倩倩老师的一句“接力棒传到了同学们手中”,引导新时代的大学生思考自我规划,继续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互动环节,仇倩倩老师与西安欧亚学院鲁越老师分享了关于“应重史实讲解还是重启示升华”的心得。仇倩倩认为,这是实践中两种不同的授课风格。针对比赛,应更重视素材的组织,重点放在对历史影响的剖析、学理的分析上,以理服人,立德树人;而在日常教学中,则需要根据不同的学情辩证施教,以达到有效教育的目标。”


         (图四)吴昕老师展示“构建新发展格局”主题

  吴昕老师承担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概论》等课程的教学。她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主题教学展示中,开篇通过提问引发大家思考,继而娓娓道来。概念讲解与照片展示相结合,讲述照片背后的思想产生背景。过程中,吴昕老师每每通过身体动作和手势,对课件作精细划重点式解读,让学生能够看到课件,看清课件,看懂课件。纪录片《行进中的中国——经济篇》中的片段,让课程由理论过渡到实际,将听众从坝上草原带到奶粉生产线,在镜头的切换中,学生由中国奶业看到了中国“经济循环畅通”“高水平自立自强”。结尾,吴昕老师由学生聊天提及的就业难问题,引导学生思考将个人发展结合国家发展,将一堂理论性极强的课程化作了学生的身边事,润物细无声,细节见功夫。在互动交流中,吴昕老师分享了“以本为本,找到创新点”的自我求索历程。她说,要有自己的风格,不能千人一面;要搭建自己的讲授逻辑线,再吸纳他人建议,自我迭代,反复研磨。另外,好的思政课程设计一定要能解答同学们心中最真实的疑惑,让同学们觉得有用、有价值,才能避免形式主义,真正落实好意识形态教育工作。


          (图五)老师们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交流互动

  参加学习交流的教师表示,这次活动使自己对思政教学的重要性和内容、技巧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今后将把这些经验更好地运用到自己的教学实践中去,提高思政课程教学的水平和质量。本次交流也提升了西安欧亚学院教师的比赛意愿,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未来参加各类教学比赛积蓄了动能。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