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中国海洋大学举办王蒙先生从事文学创作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

中国海洋大学举办王蒙先生从事文学创作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

时间:2023-06-27 09:00:26     作者:高考加油站

 今年是当代著名作家、“人民艺术家”王蒙先生从事文学创作70周年。6月11日至14日,“王蒙先生从事文学创作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在中国海洋大学成功举办。“人民艺术家”、文化部原部长王蒙先生、《光明日报》社高级记者单三娅女士,中央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扬州大学文学院教授王干、山东作协原副主席赵德发、北京林业大学教授李铁铮,中国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田辉、校长于志刚、党委常务副书记张静、党委副书记卢光志、副校长刘勇及学校部分老领导、老同志出席有关活动。


  6月11日上午,聘任王干、赵德发先生为驻校作家、聘任李铁铮先生为兼职教授的仪式在崂山校区图书馆第一会议室举行。刘勇为王干、赵德发、李铁铮颁发聘书并致辞。仪式后,王干、赵德发分别作了《王蒙的现代性反刍》《走近海洋,亲近海洋》的学术报告。期间,还举行了赵德发先生《黄海传》新书发布会,山东文艺出版社总编辑杨智、作者赵德发分别致辞,中国海洋大学王蒙文学研究所所长温奉桥教授进行了阅读分享。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刘健主持新书发布会。王蒙先生、单三娅、何向阳、王干、赵德发、李铁铮,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鷟等出席上述活动。


  6月12日上午,“刘慈欣作品学术座谈会”在崂山校区图书馆第一会议室举行,王蒙先生出席并讲话。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修斌教授主持研讨会并致辞,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主任何向阳研究员致辞,《光明日报》高级记者单三娅女士,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鷟出席座谈会并发言。王蒙先生讲述了自己对科幻文学的喜爱,充分肯定了科学发展在人文发展上的重要意义。王蒙先生从女娲补天、混沌之死、《山海经》等探究了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科幻之魂,探讨了人类文明演进中科学与人文之间的关系,充分肯定了刘慈欣作品巨大的人类悲悯意识和人文主义精神,认为这是对科学所带来的恐惧与躲避的一次有效、有力的平衡与中和。王蒙先生希望以文学的多情、想象力,不断放大与拓宽科学与文学的边界。10位海大青年师生分享了他们对刘慈欣科幻文学作品的研究成果和阅读体会。


  12日下午,“李铁铮学术座谈会——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任务和使命”在文新学院学术厅举行。座谈会由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鷟主持。单三娅女士出席座谈会。


  13日上午,“王蒙先生文化专题报告会——中华民族的文化根基”在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海洋科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田辉主持报告会。王蒙先生结合自身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在新疆工作生活的切身体悟,以独特的视角和广阔的视野,围绕共同的价值追求、中华民族共同体文化、民俗生活习惯、对团结和谐美好生活的向往四个方面阐释了中华民族的文化根基,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生生不息、持续发展的文化成因。田辉书记指出,王蒙先生的讲座是一堂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文化大课,对于我们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何向阳、王干、赵德发、学校党委副书记卢光志出席报告会。


  13日下午,著名雕塑家、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先生学术报告会“文以铸魂——从王蒙先生的塑像谈起”在崂山校区图书馆第一会议室举行,王蒙先生主持报告会。吴为山结合自己的创作历程,通过对老庄、李白、杜甫、苏东坡、马克思等雕塑作品的呈现,从艺术创作、理论建构与文化自信等方面,探讨了中华美学精神、中国文化与雕塑艺术之间的对话与联系,强调以雕塑艺术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王蒙先生在主持报告会时高度肯定了吴为山先生的艺术创作与人文精神,认为作为一个艺术巨匠,吴为山不仅拥有现代化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雄浑、高大上的理论素养、高深境界、人文激情,而且吴为山作品所表现出的大师艺术家的自信、民族文化的自信,是构建文化强国人物谱系的必要因素,是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力量,也是对中华文化形象的有力说明。单三娅、何向阳、赵德发、李铁铮等嘉宾,学校党委副书记卢光志等出席报告会。报告会前,于志刚校长会见了吴为山先生,就推动校园文化建设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党委副书记卢光志及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蒋秋飚,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鷟等参加会见。


  14日上午,“王蒙先生与海大”座谈会在崂山校区图书馆第一会议室举行,王蒙先生、单三娅、何向阳、王干、赵德发、李铁铮,中国海洋大学校长于志刚,学校老领导管华诗、冯瑞龙、吴德星出席,党委常务副书记张静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在温馨亲切的气氛中进行。学生代表向王蒙先生赠送纪念品并献花,播放了“王蒙先生与海大”回顾视频。座谈会上,于志刚分享了与王蒙先生交往的温馨故事,指出王蒙先生的加盟,标志着海大第三次人文复兴拉开了序幕,在海大发展史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王蒙先生倡导创建的“驻校作家制度”“名家课程体系”“科学·人文·未来”论坛,已成为著名学术品牌,于志刚代表学校对王蒙先生21年来为海大发展付出的心血和智慧,表示深深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与会嘉宾在发言中认为,王蒙先生是中国海洋大学的一面精神旗帜,已然成为海大一盏明亮的精神灯塔,王蒙与海大的融合是王蒙先生立德树人理念的教育实践。王蒙先生表达了对学校的感谢。王蒙先生表示,在过去21年里与海大的领导、老师、同学都建立了深厚友谊,将继续心系海大,为海大人文学科的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座谈会后,王蒙先生、单三娅与中国海洋大学校领导、嘉宾共同出席了“作家林”揭幕仪式。王蒙先生、于志刚、管华诗、冯瑞龙、吴德星、张静共同为“作家林”揭幕,并与各位嘉宾、海大师生在“作家林”植树。“作家林”揭幕仪式由中国海洋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张静主持。

  “王蒙先生从事文学创作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由中国海洋大学主办,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王蒙文学研究所承办,中国作协创研部、中国海洋大学党委统战部、青岛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协办。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